当前位置:

“天降瓷砖”险伤人 长沙富基世纪公园外墙脱落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孟畅 2016-03-04 08: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六楼瓷砖脱落面

六楼瓷砖脱落面

脱落的瓷砖刚好砸在楼道出口

脱落的瓷砖刚好砸在楼道出口

  红网长沙3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馨怡)“当时如果我再多往前走几步,可能就会当场被砸得头破血流!”近日,家住富基世纪公园三期47栋的业主贾先生很是闹心:刚刚搬进新房,就险些被一块从十几米高空脱落的外墙砸伤。目前,物业已将脱落的外墙修补好。
  
  “惊魂一刻”:交房不到半年 六楼飞下一块瓷砖
  
  “那天是正月十二,早上八点左右我正准备出门上班,刚迈出入户大门时,只听得'啪'一声巨响,一块带着水泥的瓷砖突然砸在我脚前的楼梯上,砸碎的石子都崩到了我的身上。我连忙跑出去一看,发现六楼右侧一块两米多高的瓷砖整个脱落了。”贾先生告诉记者,自从险些被砸伤后,每次出入户大门时都非常后怕,“一块那么大的瓷砖从十几米的高空砸下来,如果砸到人身上,真不敢想象是什么后果。我总担心同样的事情还会再发生。”
  
  贾先生表示,瓷砖脱落的当天他就致电了小区物业,但在一星期后外墙才得到修补。“修补还只是一方面,我们三期的房子是去年九月份才交付的,这不到半年就发生外墙脱落的事故,让业主对房屋质量都非常担心,并且我们几个业主一起去六楼检查发现,此次脱落的虽是六楼右侧的瓷砖,但左侧也有修补的痕迹,这让我们更加不安。”贾先生及该楼栋的业主希望物业对小区外墙进行核查,以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但被物业拒绝了。
  
  随后,记者也致电了物业处,物业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外墙脱落是第一次发生,目前已修补到位,但当记者询问是否有业主要求对整个小区的外墙进行核查时,该工作人员称并不清楚情况,挂断了电话。
  
  律师支招:外墙最低保修期5年 留存证据是维权关键
  
  其实,房屋外墙脱落致伤人伤物的事件并不少见。去年5月,长沙就发生了一起小区外墙脱落砸坏三辆小车的事件。一旦出现类似情况,业主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潘艺律师表示,留存好相关证据是维权的关键。“根据我国《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外墙最低保修期为5年,开发商必须承担应尽的修缮义务。业主则应当注意保留和提供房屋外墙瓷砖在5年内已出现脱落的资料证据。”
  
  潘艺律师还提醒到,如果交房超过5年,再出现外墙瓷砖脱落,可申请房屋维修基金维修。如果小区存在安全隐患,物业公司没有尽到提示义务,给业主造成了损害,物业公司要承担一定责任。
  
  如果发生高楼外墙瓷砖脱落导致受损,市民也应当首先固定受损的事实和证据材料,然后向该高楼外墙瓷砖的所有者、管理人或者使用人索赔、进行协调,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3·15红网为你发声

  三种渠道,倾听你的声音
  
  本次“楼市3·15维权月”活动接受投诉的内容包括:商品房质量问题、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方案、买房合同纠纷、物业纠纷、拖延交房、拖延房产证等。网友可通过下列三种方式进行投诉:
  
  1、直接登录红网房产频道《楼市维权》栏目或红网《消费维权》进行投诉举报。
  
  2、拨打红网房产楼市维权电话:0731-82965766进行投诉。
  
  3、微信用户扫面下面的二维码或直接添加微信号“redfdc”为好友,发送投诉举报信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