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贷业务增三成 长沙市民囤房等涨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孟畅 2016-09-02 09: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贷款买房的人显著增多,某置业顾问表示,一天下来能有一百批客户看房,预计有些楼盘一天就能卖完。

  “长沙贷款首付降低后,我决定立即入市,购买一套自己的两居室。”对于刚工作3年的小罗来说,买房的愿望要比想象中实现得更早。今年像他这样受益于房贷新政,从出租房搬进自己住房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往往因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下降,而提前将“购房”提上了日程。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7月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增长25.4%。对此,专家提醒不要盲目超前消费,应警惕不动产持有引发的资金风险。

  ■记者 卜岚 实习生 罗梓菲 邓涛

  银行人员

  房贷业务量激增三成

  “忙,最近特别忙!”长沙银行某网点的工作人员文小姐这样描述她近几月的状态,“自7月以来,我们每天可以办理30-50笔房贷业务,业务量比之前增加了三成。”文小姐表示,目前,申请房屋贷款的主要以首置型的客户为主,年龄大多在30-55岁之间,随着周边地铁的开通,办理贷款业务的客户也迅速增长。

  和文小姐一样,因房贷业务增多而异常忙碌的,还有岳麓区某银行网点的朱小姐。她告诉记者,除了本地市民购房贷款增加之外,还有不少异地购房者前来办理业务,“现在的楼市情况特别火热,由此也带动了我们房贷业务量的增长,近3个月,我们每天至少要办理20笔业务。”

  “今年以来,每月平均房贷办理量为1200笔左右,同比上涨了20%。”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曹先生说,受一线城市挤出效应的影响,很多投资者都开始转战长沙市场,从而助推了长沙楼市的高企,“再加上我行首付两成、贷款利率9折等优惠政策的刺激,都加快了市民入市的脚步,其中梅溪湖板块就占据了我们房贷比例的50%-60%。”

  置业顾问

  1个月销1亿,不少客源属再置业

  今年1-7月,湖南商品房销售保持了量价齐升的局面。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湖南商品房销售面积3570.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各月基本保持在25%以上的增速运行。商品房销售额1678.85亿元,增长31.6%。在楼市全线飘红的大好环境下,贷款买房的人也显著增多。

  “至少80%的客户都选择了贷款买房,其中贷款再置业的客源约占六成。”自8月以来,岳麓区某楼盘销售就十分火爆,置业顾问萧某说,“一天下来能有100批客户来看房,估计9月中旬即将面市的一栋楼,一天就能卖完。”

  “十个购房者,有九个都是贷款买房。”潇湘北路某楼盘策划田先生感叹,公司楼盘多为200多平方米的改善性住房,所以贷款买二房的人要多一些。尽管该楼盘处于尾盘去化期,但8月销售量环比仍有大幅提升。“一天客流量有50组人。”田某骄傲地表示,这个月销售额就达到1亿元以上。

  购房者

  房贷猛增引担忧,市民囤房等涨价

  数据显示,7月末,湖南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增长25.4%,1-7月新增个人住房消费贷款557.5亿元,同比多增217.7亿元。那么,在贷款规模不断增加、银行大量放贷的情况下,会不会助推湖南房价的上涨呢?

  “贷款买房肯定会推动房价的上涨,外地炒房团的出现、二胎政策的放开也是推动房价上涨的原因。”今年27岁的颜某,正和朋友一起看房,他认为贷款规模的迅速增加,会导致长沙原本紧张的品质房源更加缺货。

  面对房贷的井喷放量,家住滨江金座的张先生也有同样的想法。“大家购房需求的突然爆发,肯定会影响房价的走势,也会导致部分投机者进入市场,影响楼市的健康发展。”

  8月31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个市民,大家纷纷表达对房贷过快增长的担忧,“现在大家都在还房贷,没钱消费、没钱旅游,等房贷还完人都老了,房价又上涨了。”“现在我的朋友都在囤房,即使贷款也要买房,坐等房价上涨。估计正是他们,又将为长沙的房价添砖加瓦。”

  专家分析

  投资客过多,暗藏风险

  今年随着国家政策利好的不断释放,银行贷款利率降至历史最低。一方面,利率的不断降低,使更多人能够达到购房门槛,楼市预期向好,各地银行放贷的积极性提高,房贷快速上涨。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火热,降准降息也造成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房贷反映了市场需求的变化,供求失衡则无疑会推动价格上涨。”湖南商学院教授尹元元认为,在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贷款的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刺激房价的增幅。所以,他建议个人应在合理的收支范围内进行信贷消费,而作为投资人,进入市场前要正确评估未来房价的走势及抗风险能力。

  省政协委员、省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表示,高杠杆下房地产资产暗藏风险。“面对房价的高企,刚需的购房者还是买不起。”他认为贷款规模猛增,将加速房地产市场资金的流动,吸引外地炒房团、投机客的进驻,导致购房者需求的集中释放,由此将引发长沙房价暴涨。

  “以前担心去库存,现在整个市场房源紧缺、土地供应不足,开发商手中的库存变相转移到了市民手中。”王义高认为,贷款的增速还有可能破坏市场供求关系,促使房地产市场泡沫再次膨胀,增加资金运行的风险。因此,王义高也提醒广大市民,要警惕因不动产持有而带来的风险,过度信贷与资金投资,可能会为家庭与个人带来资金风险。

  链接

  房贷规模快速膨胀

  “限购”政策重现江湖

  近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猛增2.3万亿元后,7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房贷规模继续快速膨胀。近期热点城市房价预期依然居高不下。

  对于房贷猛增的原因,央行认为,主要是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较高,带动个人住房贷款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42.1%,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了32.1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多地“限购”“限贷”政策轮番登场,开始奏响房价调控的主旋律。

  8月11日,苏州率先重启限购政策,成为首个重启限购政策的二线城市;8月31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称,自9月5日起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将对三种类型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销售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苏州、厦门限购政策一出,同为“楼市四小龙”的合肥、南京也蠢蠢欲动,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限购风潮的兴起,或将为热点城市的房价降降温,但要想长期根治,仍旧任重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