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楼市新政:与父母同小区买房可享最高2万补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刘晓波 编辑:孟畅 2017-03-17 09:2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3月16日讯 “一碗汤的距离”常被人看作居家养老中最理想的模式,父母、子女各有空间,还能相互照应。今天,记者从省民政厅老龄办获悉,湘潭市出台了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子女与父母同小区购商品房,将按每平方米200元来奖励,这样的养老政策或可值得向全省来推广。

  具体操作办法仍在研究

  为鼓励居家养老、长幼共融,湘潭市政府发布了《关于积极化解商品房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意见》,对于子女与其父母在同一个小区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购房补贴,每户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2万元(仅限一套)。而购买库存商品房从事专业养老服务的,将按每平方米200元来补贴,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对此,湘潭市民政局老龄办主任洪英告诉记者,此项政策旨在鼓励年轻人担负起赡养老人的职责,引导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敬老的风尚。但由于政策刚出台,暂时还没有人享受该福利,“我们已收集了10多个问题征集,到时将会与住建部门协商形成具体操作办法。”

  业内:政策树立养老标杆

  对于这一新政,湘潭各大楼盘普遍叫好。“以前,子女与父母同在我们小区买房的就不少。”湘潭东方名苑营销中心张常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以便楼盘和购房户操作,落实购房奖补资金。

  目前,类似湘潭的政策,在湖南其他城市还没有铺开,那么这样的经验是否值得长沙来推广?为此,记者采访了长沙房地产业内人士。

  “湘潭的做法非常好,从社会效益来说,就能起到不错的标杆作用。”朗涛地产总经理黄耿文说,随着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长沙房地产商也开始关注养老地产,在长望浏宁四县纷纷建起了养老公寓,借着政策来扶持养老服务业。

  至于该政策是否会在长沙试行,黄耿文认为,还需要看长沙房产的整体状况,根据具体的购房需求来决定。

  反响:贴近民意,希望能全省推广

  对于长沙打拼一族来说,“上有老,下有小”,他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个政策的?对此,长沙范女士觉得应该大力推广,“减免的钱虽不多,但真的比较暖心,更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

  今年30多岁的谭先生,在长沙天心区拥有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2年前生了二孩后,这个家却变窄了。“我妈主动提出要在附近买房,我们都同意了。于是在隔壁小区买了100平方米的房子,走路不到20分钟,还能相互照应。”

  ■记者 杨昱 刘晓波

  通讯员 李君 赵强 左金阳

  政策连线

  外来高端人才湘潭购房可补贴百万元

  今年1、2月份,湘潭房地产市场快速反弹,全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分别成交1200套、1500套,同比分别上涨80%、150%。尽管如此,湘潭楼市库存压力依然巨大。与以往激活楼市的政策相比,该市这次的补充意见堪称升级版。

  除扶持房地产业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外,补充意见还提出,加大对特定征拆群体购房的奖励力度,拓宽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奖励的适用范围,建立引进高端人才的住房激励机制。这些都将释放出一系列利好。比如,从外地新引进到湘潭市城区工作,并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聘用(劳动)合同的高端人才,在湘潭市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分类、分档次给予购房补贴。其中,对高层次人才,给予100万元的购房补贴;对高级经营管理和研发人才,给予50万元的购房补贴,等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