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地遇“险”急救有招 长沙开展安全生产实地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肖日凡 编辑:孟畅 2017-06-21 16:5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心肺复苏演练。

  消防演练。

  企业参会代表进行安全生产宣誓。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看,工地上有一处明火,请立即采取措施!”“王工晕厥,请立即急救!”……这是今日在长沙北辰三角洲C2项目施工现场发现的诸多“险”情。不过,这些都只是在进行安全宣传和演练。原来,为落实2017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落实到位,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在项目建设工地上开展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17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其中,包括特殊工种技能竞赛、应急救援演练、心肺复苏演练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赢得了与会者的好评。

  今年6月是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6月2日,2017年长沙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据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长沙市住建委将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高危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持续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执法行动。同时,将集中开展“安全月”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开展“安全让生活更美好”咨询日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等。

  根据今年的活动主题,结合全面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的要求,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利用现场咨询、互动问答、开展多种形式安全咨询活动,大力宣传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设立安全生产宣传站,以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视频、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品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安全生产法规标准、安全生产知识等。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今日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多样:特殊工种技能竞赛(塔司信号工技能比拼,8#塔)要求操作人员使用塔吊从规定起点起吊装满水的料斗,按规定线路吊运至中转点下钩,中转点设置规定区域,超出规定区域酌情扣分,待料斗落稳后,继续起钩,吊运至终点,终点同样设置规定区域,到达终点后解钩视为比赛计时结束;心肺复苏演练要求操作者对着假人查看“患者”意识、触摸颈动脉、清除呼吸道异物、打开气道、胸外心脏按压、施行人工呼吸等;消防演练要求操作者会使用灭火器,先看看其灌装的干粉是否在有效期,然后,拔掉保险销,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对着火苗根部喷射,同时要注意保持两三米距离,以免被火焰灼伤等;安全知识咨询答题要求施工现场人员深入学习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包括安全体系运行、消防安全、机械安全、消防安全、职业安全卫生、安全法律法规、事故管理等,以提升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活动现场,长沙20多个项目的责任主体负责人及安全生产骨干等共一百余人,参加了今日举行的“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我宣誓:遵守安全生产法规,践行一岗双责,强化安全意识,坚决反对三违……”近60位企业参会代表进行安全生产宣誓。不少参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落实企业责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