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5·20”新政实施一个多月 二手房中介转向租赁业务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李 实习生 王婕 编辑:李雅婷 2017-06-30 09: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实习生 王婕)5月20日,长沙出台楼市调控新政,不仅对购房群体加以限制,还将二手房纳入调控范围。这是“3·18”限购令以来首次将二手房列入限购范围。

  目前,“5·20”新政实施已有一个多月,这段时间里,长沙二手房市场出现了哪些变化,又有什么新特征?

  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收窄

  “现在成交量都没有5月20日前那么多了。以前看房的平均一天至少有一个,现在一周可能就三四个。”以往热闹的我爱我家长沙公司东风路分店,现在显得有些冷清。销售人员戴姣龙告诉记者,“5·20”限购令出台后,一些手上有房源的人“捂房惜售”,加上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不满两年的业主,使得他们的房源减少了许多。

  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表示,针对“5·20”新政中“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的规定,他们已将不符合该条件的房源下架,数量约占总数的40%。

  新政出台前,长沙二手房成交量增长过快,对二手房进行限购调控后,长沙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长沙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8%,环比涨幅有所收窄。受楼市政策影响,虽然符合条件的可售二手房数量大幅减少,但同时二手房需求量也大幅下降,因此新政以来,长沙二手房价格波动较小。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升

  随着调控持续深入,中介挂出的二手房源数量呈下滑态势,成交量也在低位徘徊,房产中介面临严峻考验。为适应市场变化,不少二手房中介机构将主要业务领域转向租赁市场。

  “我们现在主要是做租赁方面,一方面是受新政影响,另一方面是我们这个店的位置比较好,周边都是成熟小区。”戴姣龙表示。

  记者走访发现,受二手房市场降温影响,不少中介机构进行业务转型,这也成为目前二手房中介公司发展的主要趋势。链家、我爱我家、新环境等中介机构都在积极做业务转型,大力推动住宅租赁业务和商业租赁业务。

  “二手房市场不仅热度退却,行业也将变得更为规范。目前,长沙不少中介都开始加强销售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提升销售人员素质。”我爱我家长沙公司总经理黄奕淳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5·20”新政中“两年限卖”这一规定,能有效地把炒房者阻挡在外,给真正的刚需者腾出购房空间。同时,随着新政落地,以及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的管理办法细则的进一步明确,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二手房市场从业人员的门槛,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

  明宾认为,“从长远来看,无论是机构运营能力,还是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都会随着新政的延续逐渐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