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住宅全装修细则即将出台 “捂盘惜售”或将禁止在长拿地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8-05-15 08: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4日,长沙市住建委对8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集中约谈。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记者 岳瑾)今日,长沙市住建委对8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集中约谈。会上通报,“捂盘惜售”成为近期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专项检查行动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对此,会议要求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须于本周内向政府上报销售方案,并在限定时间内开盘。

  预计在今年6至7月,长沙市住建委将联合长沙市国土局,对全市在建商品房项目进行清查,对构成捂盘的项目和企业,除严格限定其按照最初审批价格进行销售外,还将通过曝光、约谈、纳入“黑名单”等手段,促使其加快入市步伐。对捂盘情节特别严重且拒不整改的,经相关审批程序,将暂停其参与长沙土地市场招拍挂,禁止其在长沙拿地。

  7部门联合执法:共检查项目126个 发现问题逾400个

  今日的会议首先对长沙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专项检查行动整体情况进行了通报。4月16日起,长沙市住建委牵头组织市发改、工商、公积金等7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专项检查行动。检查组分河东、河西两个组,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直奔各项目,进行严格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违规预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通报,此次检查中检查组共派出执法人员262人次,共检查项目126个,其中房产销售项目40个,房地产中介机构86个,共查处房地产销售项目15方面120多个问题、房地产中介机构19个方面300多个问题。检查中共下达执法约谈《工作联系函》34份、《责令改正通知书》60份,责令7个房地产经纪门店停业整顿,对存在问题的40个公司(门店)进行集中曝光。

  据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此次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去年以来,长沙市政府房的地产调控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经纪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平稳健康发展。但检查也发现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其中房地产销售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公示不规范、不到位;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办理预售许可证,涉嫌捂盘惜售;部分房源未售,未如实对外公布销控情况;部分房源已认购,但长期未进入网签程序;公示价格高于备案价格,涉嫌价格欺诈;车位价格未备案;宣传广告语不规范等。房地产中介(经纪)市场查处的问题主要包括:经营场所公示不齐全;中介门店未办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未按规定如实记录业务情况,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未保存;承接违反新政、暂不能上市交易房屋有关业务等。

  该负责人表示,下阶段,7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分头展开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按照市政府要求,依据相关政策法规,从严查处房地产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捂盘惜售”情节特别严重者将禁止在长拿地

  会议上透露,长沙住宅全装修细则即将出台,同时长沙正在研究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等房地产相关政策。长沙市住建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胡汉清表示,今年以来,广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对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由于各界对长沙房价看涨的预期,导致长沙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试图通过捂盘,推迟上市时间,用时间换取涨价。“这种想法完全是错误的,我们应该看到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始终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企业应放弃一切不切实际的想法,加快在建商品房入市。”胡汉清指出。

  针对市场反应强烈的开发商捂盘惜售的问题,会议明确,各企业须于本周内上报销售方案,并在限定时间内进行开盘销售。预计在今年6至7月,长沙市住建委将联合市国土局,对全市所有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对构成捂盘惜售的,除严格限定其按照最初审批价格进行销售外,还将通过曝光、约谈、纳入“黑名单”等手段,促使其加快入市。对捂盘情节特别严重且拒不整改的,将按相关审批程序,暂停办理其在建工程抵押和新项目报建手续,暂停其参与长沙土地市场招拍挂,禁止其在长沙拿地。

  实际上,为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2017年9月28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对纳入督办范围的商品住房项目,符合预售条件的多层房屋施工至正负零、高层房屋施工至主体5层,可申办预售许可手续。《通知》规定,对严重违法违规、造成恶劣影响的房地产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暂停参与长沙市土地市场招拍挂,暂停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和新项目报建手续,暂停政策性补贴和行业评先评优,暂停办理资质升级和备案手续。凡应开工而未开工,或已开工但工程进度缓慢,不能按用地合同约定的开工、竣工时间上市销售的,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补缴土地闲置费,并依法依规追究企业有关责任。

  此外,会议对房地产市场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贯,并下发了房地产销售和经纪法律法规汇编和长沙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汇编。中央美郡、中建嘉和城、阳光城尚东湾、建发中央公园、合能枫丹丽舍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及新梦想、新环境、中原等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表态发言。各企业代表表示,将按住建委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对相关问题进行积极整改,严格落实长沙市房地产市场相关调控政策,依法依规经营,为促进长沙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5/15/6279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