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上半年长沙双限地块渐成供应主流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2018-07-19 09: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上半年,长沙楼市,土地市场由双限地和限价地唱主角。图/记者谢长贵

  2018年上半年,以“保刚需”为主基调的长沙楼市,土地市场由双限地和限价地唱主角。6月底,长沙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年度土地出让计划,优先保障住宅用地供应。住宅用地供应实行商品住宅用地和安居型住宅用地挂钩,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

  展望下半年,基于调控政策,严格落实年度土地出让计划等因素,长沙土地供应量将大幅增长,而这其中“双限地”将占据一定比例。

  成交数据:工业用地占比最高

  来自0731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长沙的土地供应和成交量基本一致。成交占地面积为533.31万平米,建筑面积为1298.51万平米。同比2017年上半年,成交占地面积基本一致,略有上涨。建筑面积同比增长36%,而与2017年下半年比较,今年上半年成交量环比减少了40%。

  上半年,内六区成交占地面积303.48万平米,占全市的57%;建筑面积796万平米,占全市的61%。由此可见,内六区稀缺土地仍是开发商的首选。

  在成交结构方面,成交占地面积最高的是工业用地,总计234.72万平米,占总量的44%;但其438.33万平米的建筑面积,仅位列第二。而商住用地164.13万平米的占地面积虽位列第二,但其建筑面积却达528.61万平米,占总量的41%,位列第一。

  在价格方面,自2007年以来,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成交的楼面价格都呈上升趋势。而商住用地成交楼面价则逐步下降。

  2018年上半年,全市居住类(住宅用地及商住用地中住宅部分)建筑面积为449.18万平米,内六区为275.17万平米;内六区居住类建筑面积均来自“双限地”和“限房价地”。

  “双限地”唱主角,房企热情不减

  2017年8月28日,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发布《长沙市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操作规则(试行)》,规定试点住宅地块的土地最高限价以及销售的最高限定价格,长沙土拍市场正式进入“熔断+摇号”时代。

  2018年上半年,长沙成交金额前五的土地中,有4宗均为“双限地”,全市挂牌成交的“限房价竞地价”总占地面积为68.26万平米,建筑面积184.6万平米,全部来自内六区,分别占内六区总量的22%和23%。

  一位开发商表示:“长沙商品房需求依然很大,各投资主体看好长沙房地产市场发展,房企拿地热情不减。”0731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认为,长沙市近年来人口净流入比例大,购房需求也日趋增加,助推着土地价格和需求的攀升。渐成主流的“双限地”,对开发商成本控制及加快周转能力都将带来巨大考验。

  如果要缓解拿地难的问题,增加土地供应量,平衡供需两端才是最有效的措施。同时,加快建立多渠道土地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才能确保楼市的健康平稳发展。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见习记者 兰叶青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7/19/627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