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不动产证为何还要交一轮手续费?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兰叶青 编辑:李雅婷 2018-07-26 09: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1年,居住在长沙市雨花区颐和佳园小区的业主们缴纳了不动产权证明的办理费用,但七年间一直没有发证。近日,业主们终于收到了开发商的启动发证告示,但是得知,他们还得再缴纳300元的办证手续费。25日,潇湘晨报记者就此事进行调查。

  拖了七年,启动办理还得再交300元

  25日下午,记者来到颐和佳园小区。业主们介绍,颐和佳园小区是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的职工住宅小区,他们都是公司的职工及家属。小区建于2007年,共有楼房20栋,开发商为湖南中地置业有限公司。

  业主王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于7月11日发出的《颐和佳园住宅小区不动产产权发放公告》,公告显示:“经中地公司研究决定,快速启动颐和佳园住宅小区权证以及相关资料发放工作。”发证领取条件包括:一、足额缴纳物管费。二、缴清阳台封管费、三网费等相关费用。三、缴纳办证手续费300元每户,每增加一本产权证增加10元。

  业主们的疑问集中在第三条。“我们七年前就交过这个费用,怎么现在又要交,还多出100元?”。业主杨女士出示了她七年前的票据,上面写明收费时间为2011年12月16日,收费总额为200元,构成为房屋产权登记费80元,国土产权登记费120元。右下角的收款单位盖章为:湖南中地置业有限公司财务专用章。其他业主也保留着同样的票据。

  交了钱,为何拖了七年还没办下证来?王女士说,期间很多业主都去催问过,开发商的回复有各种说辞,要么是资金问题,要么是流程没走完。“因为是单位房,在此居住的业主多是中老年的退休职工,入住率本来就较低。又没有成立业委会,所以不动产证的事,都是各自零散去问,开发商也一拖再拖,搞到现在才正式启动办理。”

  没办不动产权证明,给业主们带来了很多麻烦。“我的房子买了八年,时间上已达到购买第二套房的条件了,但现在因为没有相关的不动产证明,无法购买。”业主章先生说。

  物业解释为工本费,实则高出规定标准

  记者在公告里看到,从7月18日起,分三个时间段,为不同楼栋批次办理不动产权证的领取。业主需带上身份证等相关资料,先去小区11栋的物业客服大厅领表,缴清欠费,然后去财务部缴纳产权办证费用,最后才能去16栋的营销部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杨女士透露,因为许多人急着领到证件,已在18日后带着资料交了费。但他们这些保留以前缴费票据的业主前去问询时,物业说以前的票据不能算数,要重新办理。

  记者来到颐和佳园物业服务中心,询问300元手续费的具体构成,工作人员说,300元是工本费。记者质疑工本费不需要这么多钱,她说物业公司对费用的具体规定并不知晓。

  记者随即来到营销部,想听下开发商中地置业的说法。工作人员先问记者办不办证,得知记者想先询问缴费事项后,直接拒绝回答。记者问,物业解释300元是收取工本费不知属不属实?工作人员不予回应,只说,你先带足其他资料来正式办理,我再跟你解释详细。

  带着疑问,记者电话咨询了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说,长沙市住宅小区办理不动产权证,收费标准为:新证登记费为80元,工本费是10元;如果是旧证换新,则只需要交10元工本费,无需交其他费用。

  本报记者 刘李 见习记者 兰叶青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兰叶青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7/26/626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