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秋名山”上的养蜂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赵康乐 编辑:李雅婷 2018-08-07 17: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集团和包括平江县在内的全国13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正式开始整县帮扶,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碧桂园平江县扶贫工作小组的成员们也由此进驻平江,开启了他们的扶贫之路,也为平江县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了另一种尝试方式。

  碧桂园湖南区域党支部书记、扶贫负责人赵康乐/文

  在去平江县长寿镇汤塅村之前,我对盘山公路从来没有如此强烈的感受。

大山深处的汤塅村

  在我的印象中,张家界的盘山公路已经能够把人绕晕,哪怕是《头文字D》展示的漂移技术,经过漫画+电影的夸张渲染,应该也是极致。然而在行驶经过370多个急弯才到达的汤塅村,才真正重新定义了我心中的“秋名山”。

  汤塅村位于长寿镇东北部,湘赣边界,与江西省铜鼓县棋坪镇、修水县渣津镇交界,地处偏远,是长寿镇所辖的一个重度贫困村。现有22个村民小组,342户,1255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户,707人。截至2017年仍有未脱贫146户486人。

  这里也是平江县教体局的定点帮扶点,驻村工作队队长毛强介绍说,正是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缺乏产业支持,所以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都出去了,而且一去不返,剩下的,大多是走不了的老人家和拖家带口的中年人。为了解决这一困境,县里和镇里在长寿镇上修建了易地搬迁的新房,让一部分还能够劳动、愿意打工的人去镇上工作,“大部分还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的。”

  剩下的人,也在努力摆脱贫困的阴影。宋三元,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识别过程中,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发现他有通过利用当地茂密山桂花多的优势,发展养蜂脱贫的愿望,遂支持他2000元购买了种蜂。看到了生活希望的宋三元生产积极性非常高,4年来,为采到最好的花蜜,他拖着蜂箱踏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如今他发展到了200多箱蜜蜂,收获了3000斤百花蜜、半叶荷蜜。即便如此,“这也是一个靠天吃饭的事情”,宋三元说他最怕极端天气,会让蜜蜂成片死亡,血本无归。去年《岳阳日报》也曾报道过他的蜂蜜滞销的新闻,很快就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不能全靠别人帮忙,自己也要努力。”正是这一信念,让他成为全村养蜂的带头人,也成为村里重点支持的对象,他还帮助了很多养蜂的贫困户,但山高路远,销路一直是个难题。

宋三元正在分装蜂蜜

  在走访得知这一情况之后,碧桂园平江县扶贫小组迅速联系了平江县的扶贫企业,他们很快就达成了从宋三元和其他贫困户收购蜂蜜的合作意向,接下来,企业会安排专人前往检验采购蜂蜜。经过质检的蜂蜜就会成为扶贫企业销售清单上的商品,借助企业已有的线上线下平台进行销售,而全国第一个在贫困县落地的凤凰优选超市,也会根据质检结果,通过全国数百家超市帮助贫困户进行销售。

碧桂园扶贫小组成员走访宋三元(左三)家庭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要求“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做扶贫”,平江县扶贫小组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地开展扶贫工作,路虽远,行必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赵康乐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8/07/626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