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四季度规模加大 长沙今年供应住宅用地或达6000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赵春林 编辑:李雅婷 2020-08-10 09: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赵春林)长沙市主城区内五区(不含望城区)今年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为407.38公顷(合6110.7亩),其中廉租房用地和经济适用房用地均为0公顷,商品房用地315.95公顷(合4739.25亩,其中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221.18公顷,合3317.7亩),其他住宅用地91.43公顷(合1371.45亩;其中公共租赁房用地0.00公顷,棚户区改造用地11.49公顷,合172.35亩;安置房用地79.94公顷,合1199.1亩)。

这是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8月6日公布的《长沙市本级2020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透露的信息。按照供应时序,长沙市内五区2020年国有建设用地中第三四季度规模较大,第一二季度规模相对较小。其中,第一季度控制在219.27公顷以内,占供应总量的14.17%;第二季度控制在337.59公顷以内,占供应总量的21.81%;第三季度控制在436.90公顷以内,占供应总量的28.22%;第四季度控制在554.19公顷以内,占供应总量的35.80%。其今年供应总量不超过前五年年均供应量的110%。

长沙市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应,坚持效益优先,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优先安排社会民生、扶贫开发、科技创新、工业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实体经济发展项目用地,大力保障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新型城镇化、现代服务业等各类省市重点项目用地,统筹落实好中小微企业发展用地,努力推进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推动土地资源向高质量发展领域配置,严禁为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供应土地。

在计划指标上,长沙市内五区2020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1547.95公顷以内,其中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887.17公顷以内,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660.78公顷。

在供应方式上,以出让方式供应建设用地805.64公顷,占供应总量的52.05%;以划拨方式供应建设用地742.31公顷,占供应总量的47.95%。

供应结构方面,2020年长沙市内五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商服用地172.42公顷,占供应总规模比重为11.14%;工矿仓储用地300.82公顷,占供应总规模比重为19.43%;住宅用地407.38公顷,占供应总规模比重为26.32%;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59.30公顷,占供应总规模比重为16.75%;交通运输用地399.42公顷,占供应总规模比重为25.80%;特殊用地为8.61公顷,占供应总规模比重为0.56%;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为0。

供应布局方面,长沙市内五区2020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主要分布在岳麓区、开福区和雨花区,其供应量分别为581.55公顷、397.13公顷和306.19公顷;天心区和芙蓉区相对较少,分别为163.34公顷和99.74公顷。

就各辖区而言,岳麓区主要分布于长沙高新区、梅溪湖片区、洋湖片区、望江片区、麓山南路片区等;雨花区主要分布于高铁新城、雨花经开区和洞井片区等;开福区主要分布于金霞片区、马栏山片区、青竹湖片区等;芙蓉区主要分布于隆平新区、火炬片区等;天心区主要分布于南部新城片区、新开铺片区及老旧小区棚改区等。

按照“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原则,长沙市将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结构,重点保障社会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和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项目用地,合理满足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用地需求,从严控制限制类项目用地,严禁为禁止类项目安排供地。

1.优先保证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项目的用地供应,构建优质均衡的综合公共服务体系。优先保障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机场高速南辅道、潭白南路、木槿路、西龙路、马栏山片区道路、梅浦联络线、红杉路、沙棘路、山茶路、丝兰路、新学士路西延线、长潭西高速公路、大王山互通工程、浏阳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湘雅停车综合体、长沙市城建档案馆、不动产档案馆、马栏山视频文化创园通讯建设项目、大王山学士污水提升泵站、暮云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新开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旅游度假区坪塘消防站、梅溪湖综合泵站扩容工程等项目用地的供应,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2.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先保障三一智联重卡、桑德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生产基地等用地。聚焦“三智一自主”,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做大。抢抓长沙智能制造装备纳入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契机,强化集群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再打造2-3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3.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精准、均衡供应住房用地。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要求以及“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原则,结合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合理确定住房用地的供应规模和分类调控目标。优化住房用地供应结构,坚决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供应任务,针对市场需求精准供应商品住房用地,科学把握住房供应套型结构,促进民生改善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长沙市将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

1.优化主城功能布局,提升综合实力和居住环境品质。加快老城区减载、增绿、提升,推进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改造和影响主城功能的传统产业外迁,加大公共开敞空间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项目工程的用地保障,合理满足现代服务业和无污染的高技术产业发展用地需求,统筹安排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塑造繁荣繁华、韵味独特的品质。

2.推动城市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围绕湘江新区“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梅溪湖二期、洋湖等片区提档提质,加快大王山旅游基础设施、恒大童世界等项目建设。推进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建设,推动形成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检验检测产业链,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高端服务业。着力推进岳麓山国冢大学科技城内涵式、集约式发展,重点建设和运用好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后湖国际艺术园等平台载体,推动中建智慧谷、岳麓科创港、科技创意园等项目投产达效。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建设视频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和试验平台,推动爱优腾、中国联通视频内容基地及南方大数据中心等项目落地。推进高铁会展新城高端会展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抓好国际会议中心及配套设施、城际空间站、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等项目建设。有序推动南部融城片区建设,继续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分类分批完成绿心退出工业用地处置,基本完成用地处理目标,着力打造天心数谷、跳马文旅康养小镇等产业平台。

3.加强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争取在工程机械、生物种业等基础条件好、发展空间大的优势产业领域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智能工程机械、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争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新增30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新组建一批市级创新平台。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赵春林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