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积极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战略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曹文飞 2013-10-17 09:54: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土地是生存之基、立国之本。党的十八大提出,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必须珍惜每一寸国土。江西省鹰潭市作为赣南中央苏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海西经济区三大国家发展战略的叠加之地,坚持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建设“两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以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为契机,正确处理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关系,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土地利用相协调,为鹰潭打造绿色世界铜都、建设中国丹霞·道教文化旅游城市和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
  
  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实现发展升级的关键举措。加强国土资源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活动中,鹰潭市坚持把国策意识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高位推动,齐抓共促,致力于构建国土资源管理新格局,较好地实现了经济转型发展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双赢。3年来,全市新增建设用地年均增幅不到1.8%,GDP年均涨幅达到12%左右,单位GDP耗地下降率年均为14%,粮食总产实现“九连增”,以较少的土地消耗支撑了经济社会较快发展。
  
  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破解“两难”的有效手段。面对当前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的“两难”局面和双重压力较为突出的形势,鹰潭市通过创建活动探索了一系列节约集约的用地良方。比如,通过实施园区再造工程,运用经济手段调动企业节约集约用地的积极性;通过规划引领、节约利用,将园区选址在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减少建设占用耕地5000余亩;通过采取无偿收回、整合重组、腾笼换鸟等措施内涵挖潜,盘活存量土地8000多亩;通过提高供地门槛,优选企业,实现园区土地投资强度翻番等,进一步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益,较好地保障了建设发展用地的需求。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认识到位、操作到位、落实到位,就完全可以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目标。
  
  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加速绿色崛起的重要保障。节约集约用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而有效的途径。今后鹰潭市将以此为切入点,通过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来倒逼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资源永续利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是严控增量。继续深入开展园区再造工程,严把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规划的、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达不到环保要求的、达不到投资强度的,坚决不准入园,努力实现“十二五”期间单位工业用地投入与产出双翻番。二是盘活存量。坚持以专项治理为载体,积极盘活闲置用地,大力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既做靓城市,又盘活存量土地;结合新型城镇化和镇村联动,积极探索中心镇村建设模式,大力开展“空心村”整治,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三是强化考核。完善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制度,把节约集约用地考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干部政绩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面对千帆竞技、转型跨越的发展浪潮,鹰潭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实践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有效途径,努力走出一条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和谐共赢之路。
  
  (作者为鹰潭市代市长)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曹文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