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保障房并轨 小心误伤“夹心层”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孟畅 2013-11-06 09: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有关经济适用房即将“退场”的消息引发热议。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意将“公租房并轨”作为调整现有住房供应体系的突破口,逐步削减销售型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并最终停止供应经济适用住房。
  
  这一思路虽然尚在研究之中,但已有地方政府进行试点。如河南郑州已开始“三房合一”的“大并轨”试点:即打破现实的租住屏障,将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经适房不再销售,而是统一向应保群体出租。此外,山东烟台也准备进行类似并轨试点。
  
  笔者认为,在接下来可能出现的保障房并轨、经适房退场过程中,社会“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需求不应被忽视。应看到,尽管经适房的分配中存在一些不公甚至腐败现象,但其总体上成为解决“夹心层”群体购房需求的重要选项之一。由于公租房等保障房不能销售,租金收益少且回流缓慢,加大了地方财政的支出负担。此种情况下,若无刚性制度约束,地方政府会否借并轨之机为保障房做“减法”?倘若保障房建设后继乏力,则无疑将让“夹心层”利益雪上加霜。
  
  破解住房僵局还是要“市场的归市场,兜底的归政府”。在保障方面,有赖于政府一系列配套制度对接。比如,强化保障房的监管力度,使其开工率与完成率达到“国家标准”;将保障房建设纳入官员绩效考核中,并加大问责力度,形成必要的震慑磁场等等。但更重要且关键的是,改革住房分配模式,增加土地供给,打击投机,破除户籍带来的分配不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房子变成普通商品,“公租房并轨”也才能发挥应有的政策效应。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