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时评:城镇建起来 管理要跟上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曹文飞 2013-11-26 09: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要做强一个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诸多“硬件”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如果忽视城市管理这一“软件”,“硬件”就不会“过硬”,城市就不能做强。

  做强任何城镇,都要以人为本、以居民为中心,不能只见物、不见人,只重经济效益、不顾群众需求。近几年来,在城镇管理方面,一些中小城镇道路交通、商贸流通、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尤其突出。

  道路交通以罚为主,只要能收上钱就是硬道理,车辆在城内超速行驶比比皆是,怪声鸣号也不鲜闻;斑马线则形同虚设,过往行人如畏虎狼。虽城管巡视车辆来回奔走,但家家商铺门前都占道为市,有的商铺除把门前台阶部分延伸封闭外,还把人行道也霸作“店外店”,久而久之,“公地”就变成了“私摊”,也没见哪个部门过问。

  马路宽了,设施好了,环境卫生管理却跟不上。有的路段,一夜之间,渣土车就如“铺路”一样,在好端端的油路上撒一层厚厚的灰土,遇上下雨,就是一地泥泞。公共厕所本来就被各类建筑挤占成为“稀缺之物”,还要“一夫当关”去营利,有些人往往因内急找不见或舍不得花5角、1元钱,就索性择地“解决”,这样一来,墙角背巷小便横溢就见怪不怪了。

  “强城”必先“强管”,不能重建轻管,更不能只建不管。如果只顾极少数人的利益,就必然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果放任极少数人的行为,就必然为大多数人带来不便;如果听任极少数人无视各种管理规则,就会带来“破窗效应”,诱使人人不遵守规则。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下,城镇还能“强”得起来吗?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曹文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