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8万亿欠税”成房价上涨的替罪羊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编辑:孟畅 2013-12-03 16: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想到,临近年尾之际,一个与百姓生活交集不多、在税务部门眼中也属于“小税种”的土地增值税突然就火了一把——央视一则关于房企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的乌龙新闻报道以及随后房地产界对此展开的反击,让许多纳税人都不了解的土地增值税一下成为了网络热词。此情此景,让笔者不禁想起两年前发生的另一起乌龙税务新闻。
  
  2011年8月,一份伪造的“国家税务总局47号公告”在网上流传后被媒体误以为是税务总局的正式文件并写成“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税方式改变”新闻报道刊发,之后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媒体跟进报道,造成该乌龙新闻两天内在全国广泛传播。
  
  为何会把这两件事联想起来?因为这两起事件背后反映出来的问题何其相似!而这些问题更值得大家关注。
  
  一份伪造的“国家税务总局47号公告”为何能瞒过全国媒体?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份伪造的税务公文“纠正”了现行“个人税前收入多1元税后所得少一截”的不公平计税办法,回应了多年来民意对个人所得税税制缺陷的诉求。因此,当这个伪造文件出现后,被众多媒体误以为真。
  
  同样,这次围绕土地增值税“3.8万亿欠税”新闻所发生的一切也有其特定的背景,即房价持续上涨下的民生诉求,只要房价还在涨,相关的话题就有热度,媒体必然会不断寻找并曝光其中的问题。而土地增值税由于征管中存在的问题较突出,被媒体揪住也就不足为奇。
  
  目前土地增值税征管中究竟存在什么突出问题?一位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曾这样对笔者感叹:“我们都不愿意碰它。有执法风险。”、“一个房地产项目从开发到销售,时间跨度长,还涉及那么多部门和环节,要我们一一准确核实成本和扣除项目,我们哪有这个能力?不要说几亿、几十亿的房地产项目,就是农民宅基地上的一栋五层楼房子,我们能看懂的也就是地上那五层,地下那些谁看得懂?”从近年来税务总局不断下发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的文件来看,或从税务总局此次就央视报道答记者问的内容看,实际上都承认了目前土地增值税征管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
  
  在笔者看来,这次央视“3.8万亿欠税”新闻报道其实找到了很好的新闻介入方向,可惜瞄准的靶子没定位在土地增值税征管漏洞产生的根源在于税制缺陷,而把打击目标瞄向了依税制行事的房企。结果,让房企“3.8万亿欠税”变相成为人们抱怨房价上涨的替罪羊。
  
  严丽梅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