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楼市调控告别一刀切 长沙房地产市场利好再现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2014-01-03 09: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住建部近日正在草拟2014年重点监控房地产市场的名单,被列入名单的城市须从严执行限购限价等楼市调控政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明确在列。此前,一年一度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2014年要强调调控的针对性,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对此,长沙市场人士认为,2014年房地产调控告别“一刀切”,将更加精细化,但“限购”“限贷”等政策短时间内不会退出。

  住建部严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从2013年全年来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表现较热,房价有持续上涨和反弹的市场风险;三四线城市则由于市场供应量充裕,市场整体表现相对平淡。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种市场的分化情况,住建部通过不同方式,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特大型城市明确了2014年必须从严执行包括“限购”“限价”在内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与此同时,住建部已开始草拟2014年房地产市场重点监测城市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上,北、上、广、深已确定“入围”,杭州等房价上涨较快的区域中心城市也已被列入。

  “2013年大部分城市调控效果不错,但个别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过快。”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开发部总监罗伟才说,住建部的表态,意味着中国房地产调控正式告别“一刀切”,对于长沙市场是个利好。

  限购限贷政策短时间难退出

  “从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长沙应该实现了楼市调控目标,但最终还是要以统计局的数据为准。”湖南省住建厅副厅长高东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全国各省会城市中,长沙的房价一直比较平稳,且相对较低。

  在罗伟才看来,长沙正处在城市快速扩容、人口聚合的发展阶段,房地产调控应该跟一线城市有所区别。事实上,从数据来看,2013年1月份长沙新建住宅均价为6452元/平方米,12月新建住宅均价为6997元/平方米,增幅为8%。

  由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让市场规律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房地产开发企业曾有普遍预期,2014年房地产行政干预政策将陆续退出。

  “行政干预在不同城市将出现分化,部分手段将逐渐退出市场。”长沙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长效机制真正起作用之前,楼市调控难放松,限购限贷等政策将依旧,调控将呈现表面松实质紧。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