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移民风向标转向 详解欧洲购房五大陷阱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2014-02-28 09: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的2月份,对于中国众多的移民投资者而言,都标志着一个阶段的无奈结束。实施28年、移民数达13万的加拿大移民政策被毫无预警地叫停,6.6万正在等待的中国申请者无奈梦碎。

  除了加拿大废止投资移民外,其余热门的移民大国,如美国、澳洲也相继调整了移民政策。美国移民局收紧了EB-5投资移民,也就是区域中心项目的审批,而澳大利亚则倾向“重大投资”,提高了投资移民金额的门槛。

  并且,对于大量的移民申请者美国和澳洲也并非加拿大的合理替代品:相对于加拿大过去要求投资80万加元(约人民币450万元)的条件,美国要求50万美元起价,同时需要创造10个就业岗位;而澳大利亚的要求则更为苛刻,500万澳元(约人民币2750元)是入门条件。

  本来小众的欧洲移民则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开启移民新时代的欧洲投资移民,目前正处于申请蜜月期,”和中移民总裁王力民说,“欧州移民普遍条件送、投资少、申请快、成功率高。”

  葡萄牙的政策正印证了王力民的观点,2012年10月,葡政府正式退出黄金居留签证项目,允许非欧盟国家公民通过购置50万欧元(约420万人民币)房地产的方式获得居留权;同时,将另一创造就业岗位的移民方式放宽,由原来的30个岗位缩减为10个即可。截止目前为止,已有542名外国人通过这一项目获得了葡萄牙居留证,其中大部分为中国人。

  随着欧洲移民兴起,众多问题也随之而来,许多注意事项需要购房者一一厘清,否则,将会成为欧洲投资移民者的“大陷阱”——

 【315维权月】楼市315,红网房产帮您维权

  投诉方式:
 1:直接登录红网消费维权进行投诉举报。
 2:拨打红网房产维权电话:0731-82965672、82965766 进行投诉。
    (电话投诉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30)
 3:新浪微博用户给红网房产官方微博 @红网房产 发私信投诉举报。
 4:微信关注红网房产微信公众号“redfdc”,发送投诉举报信息。

 注:您在购房过程中遇到任何“坑爹”的问题都可通过上述方式告诉我们,我们将派遣记者对您的投诉进行跟踪报道。

 【网友投诉热帖】

 1:无德的江山帝景开发商,无耻的江山帝景售楼员
 2:长沙新里程潇湘名城房子存在惨不忍睹的质量问题
 3:长沙香樟兰亭(朗丰苑)房子防水测试漏得满墙是水,竟没人管

[NextPage]

 

  1、欧盟成员国并非全部为“申根国家”

  对于许多投资移民者而言,移民欧洲的一大优势是可以获得“申根”签证,也就是自由出入欧洲各国。但实际上,并非所有欧洲国家都为“申根国家”;也就是说,欧盟成员国和申根国家的名单上,是有所区别的。

  欧洲联盟,简称欧盟,由欧洲共同体发展而来,初始成员国共6个,目前已经发展到27个,分别为: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爱尔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奥地利、瑞典、芬兰、马耳他、塞浦路斯、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

  而申根国家的意思为“申根签证”的通用国家。申根签证是指根据申根协议而签发的签证,据此协议,任何一个申根成员国签发的签证,在其他成员国也被视为有效,无需另外申请签证。

  而申根国家只有26个: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列支敦士登、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

  这其中有22个国家是重合的,也就是具有欧盟、申根双重身份。而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仅为欧盟国家,也就是不享受申根国家自由出入的权利;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则仅为申根签证国家,非欧盟成员。

  近期的移民热门国家塞浦路斯则并非申根国家,这是需要众多移民者注意的一点。但同时,塞浦路斯的“单个”身份也为其移民提供了一项重大优势:投资移民后即可获得永久居住权,而不用像其他申根国家一样,前五年只能拿到临时居留权。

[NextPage]

 

  2、居留权并非“绿卡”:临时居留权与永久居留权的区别

  许多欧洲国家提出“买**万元房产即获居留权”、“**万元移居某国”,然而事实上,多数欧洲移民国家多只是提供了“临时居留权”,这与实际上移民者所期待的“永久居留权”,也就是俗称的“绿卡”,尚有一定差距。

  以葡萄牙为例,购买葡萄牙的房产后,首先获得的是“一年期临时居留权”。但永久居留权也并非遥不可及,在购房者的一年居留权满后,只要仍然持有房产,并在葡境内居住满7天,即可申请“两年期临时居留权”。

  总体而言,葡萄牙的临时居留权采取“1+2+2”的方式,即首次发放的居留证有效期为1年,之后每两年延期一次;满五年后,满足一定条件,可申请获得永久居留权,也就是通畅意义上的“绿卡”;居住满六年后,在葡萄牙语等级测试通过B1水平的同时,可以申请加入葡萄牙国籍。

  其余欧洲移民国家,如西班牙、希腊等,均是首先获得临时居留权身份,满足一定年限后,即可申请永久居留权,或申请入籍。

  目前,在欧洲置业移民国家中,只有塞浦路斯可以直接获取永久居留权。

[NextPage]

 

   3、如何保留自己的“居留权”

  购房移民后,也并非一劳永逸,无论是否获得了永久居留权,移民国家都对移民者有一定要求,只有满足了这些要求,才能成功保留自己在该国的居留权。如果购房者忽略这些条件,很可能会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局面。

  首先,各国对于购房移民后,移民者每年在该国的居留时间都有一定要求。其中葡萄牙的要求是,第一年居住满7天,此后每两年居住满14天;而塞浦路斯的要求则相对宽松,要求移民者每两年登陆一次;西班牙的要求最为严格,要求购房者在五年内,每年的居住时间都在半年或以上。

  但对于具体的操作,则并非十分严格。北京振邦律师事务所孙凌云介绍说,以葡萄牙为例,每年的7天居住时间最关键的内容是须从葡萄牙入境和出境,但在7天之内,可以去往其他申根国家居住游玩。

  保留居住权的另一个关键点是对于购置房产的持有。目前,移民国家中以葡萄牙的政策最为灵活,移民者可在正式获得葡萄牙公民身份,也就是加入葡萄牙国籍后,出售自己的房产。而西班牙、塞浦路斯和希腊等国家则不允许出售,需要移民者一直持有购置的房产。

  不同国家对于移民者继续申请居留权还有不同要求,需要移民者自己注意。

[NextPage]

 

  4、移民并不一定能在当地工作

  与加拿大、美国的投资移民政策不同,欧洲对于投资移民者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

  欧洲投资移民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投资金额最低者如希腊,只需购置25万欧元(约200万人民币)的房产,即可获得居留权;最高者如葡萄牙,金额也仅在50万欧元(约400多万人民币),甚至远低于北京五环内一套公寓的价格。

  然而,欧洲多数移民国家对于移民者的工作却具有较为严格的限制。西班牙、希腊和塞浦路斯三个国家的相关政策显示,移民者在取得该国国籍之前,并不允许在当地工作。这也就提醒了众多移民者,如果希望通过置业移民上述国家,需要有其他收入来源,以支撑生活。

  只有葡萄牙在这方面的政策相对宽松,根据葡萄牙的黄金居留移民政策,移民者入境后,即可在该国进行工作。这对移民者融入当地社会、融入当地环境都有一些好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移民者生活的舒适度。

[NextPage]

 

  5、未来的入籍条件:永久居留并非入籍

  部分移民者有这样一个误区:拿到永久居留权即为该国公民。但实际上,这仍旧是两个概念。

  根据2003年欧盟长句法案规定,欧盟永久居民,是由欧盟成员国家签发的一种身份,有权利在其他欧盟国家自由定居、工作、经商和学习,该身份的持有人到任何欧盟国家学习,享受目标欧盟国家本国公民的学费待遇。

  同时规定,虽然欧盟长久居民身份的性质是永久,但需要每五年更新一次。尽管规定该更新是自动更新,但实际上仍然需要由移民者提出申请。

  对于中国人而言,欧盟永久居民仍然保留了中国国籍;而申请加入移民国国籍后,则需放弃中国国籍,正式属于“外国人”身份。永久居民和加入国籍享受的经济待遇方面大体差异不大,对于置业移民者而言,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是能否工作,二是在政治身份上有所区别,也就是在加入他国国籍之前,即使是在他国国境,依然受中国法律约束,而加入他国国籍后,则需遵守该国法律。

  申请入籍的条件大体有两个,一个是居住年限的要求,葡萄牙的要求是获得临时居留权六年后,而塞浦路斯则要求8年期间住满5年,第7年全部住满,西班牙要求持有居留卡10年后,希腊的条件是住满7年;另一个是语言成绩的要求,大部分国家要求通过该国官方语言初级或中级的水平测试,如葡萄牙要求B1等级测试。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