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购买学区房五大攻略 不看距离不看位置只看门牌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岳瑾 2014-03-28 08: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五,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公布了玄武区义务教育资源优化方案,珠江路小学并入百年名校南师附小。似乎在一夜之间,珠江路小学附近的二手房被贴上了“学区房”的标签,房价骤涨,准备卖房的业主临时毁约、打算买房的业主不停询价。
  
  实际上,被南京教育资源重新分配的绣球“无意中”砸中过的小区还有很多,在挑选这些房屋的时候,消费者也需要擦亮眼睛,防止下手失误无法挽回。
  
  提醒一:
  
  靠的近不一定就是学区房
  
  在不少刚刚接触学区房的家长眼里,学区房买得距离学校越近,孩子上学越保险。“其实学区房很复杂。”一家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南京各大名校公布学区示意图时,就有市民反映,自己透过卧室窗户就能看到一小学的操场,但是学区图中却没有自己的楼,最终孩子还是无法去该校读书。
  
  这样的例子不少,比如网巾市小区,外人看来这里都是长江路小学学区,小区与学校相距不到400米。但其实小区里门牌号为杨将军巷的居民楼中,25和27两个门牌号不属于长江路小学学区,被划入了洪武路小学学区,与旁边小区的房价差距也在8000元左右。“历史原因造成的。”
  
  提醒二:
  
  看原房主户口是否已迁走
  
  鸡蛋换鹌鹑蛋,这样的故事还在发生。许多热点学区内的老房子成为了“紧俏货”,价格一路走高。有的市民甚至调侃道,“无论房子再老再破,只要位于热点学校的学区,总能卖个好价钱,而且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的。”不过,与购买新房子不同,买卖二手房的时候涉及产权、户籍的变更,一旦没有处理妥当,就会有买了学区房孩子仍不能入学的风险。
  
  目前南京不少中介会对户口有严格要求,合同当中都会写明户口迁出时间和违约责任,以确保买房者的孩子能顺利入学,如果违约,业主需赔偿客户违约金,具体赔偿价格,需要业主和客户协商。
  
  提醒三:
  
  学校对入学是否有要求
  
  不少小区已经和教育部门达成协议,因此十分抢手。新建的金鼎湾今朝天下楼盘,目前单价3.6万元左右,开发商已经和教育部门签订了相关文件,成为拉萨路小学的学区房。同样的例子包括新街口长江路9号,单价3.4万元,因为是长小和九中双学区,十分抢手。虽然周边老小区也开出3万元的价格,但是马路对面的凯润金城因为只是九中和洪武北路小学的学区,均价只有2.7万元。
  
  提醒四:
  
  看开发商与教育局的文件
  
  市教育局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也明确提到,继续通过名校托管、联办、联盟等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名校会“打破”现有的学区界限,出现在市民身边。一些不在主城区的“名校学区房”,也成为不少新楼盘卖房时所打出的噱头,中介提醒规划和承诺要多看文件,防止被忽悠。“新建住宅如果打着学区房的旗号,需要看是否与教育部门达成了协议。”
  
  提醒五:
  
  “商业楼”不属于学区房
  
  在购买热点学校周边学区房时,家长们还需要仔细留意的一件事情就是房源的性质。因为多数学校的服务区是指学区内的住宅楼,不含机关、单位和商业楼,不含正在建设或规划待建的住宅小区。有的新建小区居民的房产是商业用房,并不是居住用房,而开发商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在卖房子的时候,也不一定会把房源的性质说得那么明白。
  
  像南师附小对面同创软件大厦,这幢6层高的楼房,5层和6层属于南师附小的学区,其余4层则是酒店式公寓,没有被列入学区范围之内。
  
  按照要求,小学招生仍然实行“就近划片入学”的免试招生办法,但对于不少热点学校来讲,学位的数量是有限的。为了解决学位不足和避免学区房恶意交易等情况,热点学校会制定一些自己特有的政策,对学区内“排队”入学的孩子进行筛选。
  
  记者从中介了解到,目前一些比较热门的学区房,例如琅琊路小学、拉萨路小学等,每年施教区内入学的学生数量小于招生数量,其中还有一部分选择的是择校。
  
  市区内的学区房房源少需求量大
  
  近些年虽然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外延,一些新兴的楼市热门板块也陆续引入了一些名校分校,譬如奥体板块有南师附中、金陵中学的分校,桥北板块有琅琊路小学分校、板桥新城有力学小学分校。但是不论从师资力量配备还是综合教育质量,这些位于主城的名校本部或许更让家长放心和信赖。
  
  学区房房源本身就少,而需求量却有增无减,这也催生了近期主城学区房价格不断攀高。因为城中的新房上市量有限,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房源主要还是以二手房为主,据统计,南京目前90%以上学区房位于老小区。以玄武区为例,新房学区房仅有2家。家长如果需要为子女购置学区房,更多只能在老小区二手房做选择。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岳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