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冷冲击经济大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沈建光 编辑:邹双 2014-04-30 09: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尽管一季度GDP增速达到7.4%,好于市场预期,但考虑到工业生产、投资与净出口等高频数据已纷纷下滑至金融危机最差之时,且中长期借贷利率上涨令微观企业承压,笔者担心真实的经济运行恐怕更差于此。

   与经济下滑相伴,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也骤然降温。例如,杭州、南京等地出现房屋降价出售现象,继而引发限购政策松绑;决策层规范表外融资,加剧房地产商融资困境;房屋销售受阻,进而导致新屋开工回落至负两位数增长。房地产市场遇冷与经济下滑周期相叠加值得警惕,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或将成为决定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关键因素。

   危急之下,房地产市场政策该何去何从?这或许需要取决于房价目标与经济目标两大因素的权衡。一方面,房地产政策的首要目标是引导各地房价回归合理价位;另一方面,考虑到房地产与消费、投资各领域的密切联系,房地产政策也应与防范金融与经济风险相结合。

   具体来看,从房价目标角度而言,过去几年中国各大城市房价过高、增速过快的态势是不可持续的。实际上,“4万亿”经济刺激以来,中国房价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势头,如今已处于高位。IMF[微博]研究成果显示,当前世界最昂贵的房地产市场中5个中国城市名列前茅,甚至超过了东京、伦敦和纽约,世界十大最贵的房地产市场中有7个都在中国,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天津、广州和重庆。

   房价的合理水平究竟在哪里?还需考虑到不同城市的个体特殊性。毕竟不同城市供求关系与资源稀缺程度有异,一刀切的分析很难得出有效结论。笔者通过借用国际上通用的房价收入比指标,并参考王小鲁对灰色收入推算对统计局国民收入数据进行调整,结果发现,近几年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依旧严厉,但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仍呈上升趋势,房价上涨远远超过居民收入涨幅,即使考虑到灰色收入部分,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收入比也远远超过10,分别为14、12.8以及15.6倍。广州相对其他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略高于10,泡沫程度相对有限。二线城市中,房地产泡沫最严重的城市是杭州,其次是南京、天津。相对而言,武汉与成都的房地产泡沫略低。

   笔者对部分城市的商品住宅销供比也进行了研究,结果与房价收入比研究结果大同小异。结果显示,2013年,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供比为1.1,除广州与2012年基本持平以外,北京、上海、深圳均出现提升,特别是北京2013年销供比接近1.5,市场供不应求矛盾突出。而从二、三线城市来看,几个代表城市(天津、重庆、杭州、武汉、成都、苏州、长沙)总体销供比为0.91,低于一线城市。其中,重庆、杭州、苏州销供比明显下降,呈现供过于求态势。特别是杭州2013年销供比降至0.75,供应量超过需求量。

   二三线城市房屋供大于求,且房价收入比较高,说明其房价下跌具有合理因素,特别是以上两种分析都显示杭州的房价泡沫较严重,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杭州成为引领此次房价下跌的先行者。相比较而言,一线城市虽然房价收入比数据较高,但仍旧供不应求,反映的是一线城市存在公共服务倾斜,土地、资源稀缺性等特质。

   如此说来,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回调有助于防止泡沫过度积聚,改变房价只涨不跌预期,具有合理因素。但在此期间,需要特别警惕相关风险,避免预期调整导致房价下滑失速。毕竟房地产始终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加建筑业占GDP比重达到12%。且考虑到,房地产的发展情况还直接影响到家具、建材、装潢材料的相关消费,并与上下游企业的发展、金融行业的风险以及地方政府收入都有紧密联系。一旦房地产崩盘,无异于中国经济硬着陆,对实体经济的伤害是巨大的。

   那么,面对如此复杂的新形势,未来房地产调控如何调整?在笔者看来,至少以下几点值得重点参考。

   一是采取分类调控的思路。以上分析表明,一、二、三线城市情况有异,一刀切的政策容易造成误伤。而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的格局已经非常明显,一线城市涨幅仍旧较快,2013年最高时接近20%,最近的3月为12.4%。而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有限。二线城市去年最高时为10%,3月涨幅为8.4%;三线城市去年最高时也就是7.7%,3月涨幅仅为6.4%。因此,建议一线城市保持限购的情况下,部分房价下降压力较大的二、三线城市可以考虑放松限购政策。

   二是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突破口,缓解一线城市高房价困境。对于一线城市,高房价应从其根源着手解决。大城市的资源过度集中,是人们对其趋之若鹜的原因。因此,笔者建议,通过京津冀国家战略以及城市群的发展,打破利益束缚,真正做到资源共享,这对于化解一线城市高房价问题与房地产调控或许是殊途同归。

   三是加大保障房建设。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将继续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推进保障房建设,不仅是保证房屋供给的重要举措,也能拉动投资,为“稳增长”起到重要支撑。

   四是改变货币政策过紧局面。可以看到,为防止影子银行风险与降杠杆,去年四季度以来,决策层采取了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房地产信贷融资变得更加困难,不仅对开发商的融资控制较严,就连首套房贷款的支持力度也在减弱,银行纷纷取消优惠利率,甚至上浮10%,二套贷款则上浮更多。因此,建议二季度货币政策从过紧回归至中性,适时下调准备金率,并加大对购房者首套房贷款,以及中小户型房屋建设项目的支持,以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冷对经济的负面冲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沈建光

编辑:邹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