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区房”“学位房”相差甚远 选房要注意细节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孟畅 2014-05-30 09: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潇湘晨报消息 一年招生季如期而至,学区房的购买高峰期也随之而来。对于学区房的购买者来说,居住功能已经退居第二,优质教育功能排在首位。

  和普通购房者购房时将价格、地段、环境等要素重点考虑不太一样的是,购买学区房,除了这些因素,学区房的特殊教育属性让购房者在选购时多了一些考虑。比如价格、学校、距学校远近等,购房者关心的学区房要素有哪些?应该要注意的又有哪些?爱上学区房,请先学习一下学区房的购房参考吧。

  铆定目标学校,敲定学位最靠谱

  虽然大家对学区房趋之若鹜,但事实上很多人却并不真正了解学区房的意义。来自好房子网的数据显示,根据调查,75%的网民根本不清楚学位房和学区房的区别,55%表示购买学位房的首要考虑因素是学位的数量,63%最关心指标学校学位名额的有效期限。

  简单来说,学位房就是,只要你买了这个房子,就一定会有学位。但是学区房只是说房子位于学校的辐射范围内,进不进得了这所学校并不一定。在很多地方,相关部门也会有学区的划分,所以很可能一路之隔,你所喜欢的学校就不在你可以上的学区之内了。

  所以想要进名校的学生家长们,要先明确自己想就读的学校,再仔细考虑周边的房源。根据现行的“就近入学”的政策,选择名校附近落户进名校就读的几率就更大一些。但是一个误区是,买了名校旁边就一定能入学。“就近入学”规定只是一个大的原则,并不完全是根据地理位置的远近来决定的,而且也不是所有在学区内的房子都能够进入家长们想去的“名校”,因此,选择好了学校之后,购房时一定要再三确认。

  你可以要求开发商出具相关的文件证明,比如交纳教育配套费的相关凭证;另外还可以到当地教育部门查实一下,所购楼盘是否可以入学。

  此外,在购房的时候,还可以提出在购房合同将入学指标这一条加入到补充条款中做一些详细的约定,以尽可能保证入学的顺利。

  非自住需求学区房,选房目光要放远

  优质教育的稀缺,让教育地产在房地产市场中具备了特殊价值。教育固然排在首位,好的居住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

  虽然学区房和一般的住房相比,其“教育功能”排在第一,“居住功能”排在第二,但是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学区房的使用时间是有限的,其居住功能也不能掉以轻心。用于自住的房产,要考虑到出行的便利,还有商业、医疗配套等,同时也要考虑房屋所在位置、楼层、朝向、房型等多方面因素。

  而对于非自住需求的学区房的购房者,在购房时可以更多考虑一下,今后的出售和出租获利的实际需求。调查显示,64%表示子女完成学业之后会出租房子,那么对于购房者来说,选房要考虑更长远。“面积小的物业更容易出租或出售,如果有未来出租、出售的打算,不妨考虑面积较小一些的房产。”好莱城营销总监罗军说。

  [相关链接]选择学区房注意细节

  为孩子求学而购买房产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关于入学限制条件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优质教育资源紧缺,一些有着入学指标的楼盘,有时也会有一些相应的限制条件。比始说,有的楼盘的入学指标只在一定时间内有效,超过时间就不能享受;有的楼盘则要求购买一定面积以上的户型才能够有入学指标;而有的学校可能只接一年级的新生,不接受转校生;几乎所有的学校,一套房子在一定的时间内只有享受一个入学指标,如果你买的是二手房那就要注意了。

  此外,学区的调整时常会有,所以家长们还要注意,查询当年最新执行的学区范围的划分。中学小学的入学都可能会存在这种情况,所以在购买学区房的时候,最好明确房产所在地的学区。

  入学政策也是一个方面,有的学校是以购房合同为依据即可认定,而有的地方则会以房产证认定,有些学校要房子实际交付并且居住才可以使用,而有的只需要购买就可以,这些也都是购房时要和开发商以及教育部门确认的。购买学区房还要注意户口的迁移,在一些学位紧张的学区,房户一致在录取序列上有时候会更优先,这种情况,购买新房的时候,别忘记把户口转过去。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