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频繁的“微刺激”难解长沙楼市库存压力 市场反应平淡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孟畅 实习生:李雅婷 2014-08-19 16:4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楼市低迷已经让地方政府如坐针毡。
  
  从7月开始,长沙市就开始传出逐步解除限购令的消息,8月,一系列楼市刺激政策频出,但市场反应平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如是说,“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透支。因此,微调效果难以拉动市场成交。”
  
  近段时间,长沙针对楼市的刺激政策频出。8月6日长沙市住建委宣布解除楼市限购令,8月8日湘江新区“五类人才购毛坯房可享200元/平米的补助”,同日雨花区推出亿元购房节优惠,8月11日湖南省住建厅发布“湘五条”;8月13日望城区政府推出包括1亿货币补贴在内的楼市新政“望八条”……
  
  对长沙楼市来说,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刺激已经到来?连续的政策出台有可能改变整个市场预期与走向吗?
  
  楼市刺激政策频出,市场反应平淡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此次出炉的数据中,长沙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方面呈现出“一升一降”,一方面7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6月下降1.4%。另一方面,与2013年7月相比,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升2.3%,与相邻城市武汉升幅持平。
  
  事实上,虽然长沙近期政策频繁,但成效却并不显著。7月初长沙市就开始传出逐步解除限购令的消息,但市场反应平淡。
  
  据长沙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动态监测系统数据显示,8月3日-8月9日长沙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1394套,套数环比减少25.1%。8月10日-8月16日长沙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1383套,14.63万平方米,套数环比减少0.8%。
  
  “近期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只能有短期效应,保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将是长沙的一个主基调。”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说,未来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对楼市的刺激政策会不断加大。
  
  长沙杭润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策划人陈意明也认为,现在的刺激政策效果并不会很明显,每一轮刺激政府拿出来的钱是有限的,政府只是想表明一种态度。
  
  就在近日,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商品房销售已经连续5个月负增长,降幅不断加深。1-7月,全省新建住宅销售面积2196.57万平米,同比下降10.5%,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9个百分点。
  
  个别银行恢复首套利率优惠
  
  在多地相继“放松限购”之后,个别商业银行开始恢复首套利率优惠政策,尽管不普遍且力度也不大,但这,是否会是一个新的信号?
  
  “银行政策对市场预期的影响才最关键,信贷政策的放松将直接利好楼市需求的释放。”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副秘书长、长沙房地产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学海坦言。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近期放开限购的范围不断扩大,但多数地方“讳莫如深”,唯恐被舆论贴上“救市”标签。“只做不说”的背后恐怕是部分地方政府对楼市下行的焦虑、对“分类调控”的迷茫和对决策风险的担忧。
  
  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乐兵表示,“湘五条”对于促进开发商加快开工速度,拉动投资增速具有重要意义。“但在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上,想方设法去库存是现在很多房企营销负责人最大的难题。”
  
  或许,限购政策松绑与资金流动性改善形成合力,将为楼市基本面向上提供一定的想象空间。
  
  政策冲击波
  
  8月6日长沙市住建委表示,长沙市已经正式解除了楼市限购令。
  
  8月8日湘江新区出台《关于支持鼓励创新创业人才入驻的暂行规定》,五类人才购毛坯房可享200元/平米的补助,范围为麓谷科技新城、梅溪湖国际新城、滨江商务新城、洋湖生态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区域。
  
  8月8日为期三个月的雨花区“惠民乐购雨花房产节”拉开大幕。由雨花房产沙龙联合50家房地产企业共同举办。50家楼盘除了推出总价值亿元的普惠让利外,还针对雨花创业投资者、雨花高管英才、颐养天年者、返乡置业者、雨花新市民、雨花新婚新人六类特定人群,量身定做八项特惠促销活动。
  
  8月11日湖南省住建厅印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将从政府回购普通商品房用作保障房源、异地购房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以及住宅产业化建设项目资本金监管比例减半等五大方面,促进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8月13日望城区人民政府印发《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和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包含了“实行购房货币补贴”、“调整维修资金缴交时间”、“恢复实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制度”、“调整报建费缴交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房地产业信贷投放力度”等八点内容。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孟畅 实习生: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