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物业维修资金使用需借鉴互联网思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佳欣 编辑:孟畅 实习生:李雅婷 2014-09-03 14: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观点:物业维修资金使用需借鉴互联网思维
  
  即使物业维修资金要寻求一定的渠道保值增值,也应该是在政府的有效监督下,在法律制度的框架下,交由专业机构打理运作。从目前来看,无论是业主大会还是业委会、物管公司,在未形成有效、公信、廉洁的自治模式时,在未建立畅通的公共议事机制时,贸然把巨额维修资金交到其手上,难以避免盗用或挪用状况的出现。
  
  近日,北京、上海、广东、河南等多个地区的不少小区,都有业主代表向代管部门申请查询资金账户情况。据了解,广州目前约130亿物业维修资金,仅仅使用了1亿多一点,这笔房屋“养老金”的使用率约为1%,物业维修资金“睡大觉”的状况备受争议。
  
  广州市商品住宅建设高峰期就是最近十几年的时间,绝大部分楼盘较新,尚未进入需要密集维修的阶段,维修资金的使用尚属于起步阶段,使用量较少。目前,在我国大多数城市,如北京、天津、成都等地的维修资金使用率也多在1%到2%之间,有的还不足1%。房屋建筑时间较长,维修就比较频繁,维修资金使用量就高起来,有数据显示,2010-2012年广州当年维修资金使用金额分别为1214万元、1727万元、2630万元,均呈现逐年大幅度上升的趋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房屋楼龄的不断增长和房屋逐步老化,维修资金的使用率将会逐年提高。
  
  作为房屋的“养老金”,物业维修资金的安全性首先应该得到保障,我们应该树立这样的“底线思维”。住房、养老、社保基金都是“保命钱”,考量资金的使用率、保值率时绝不能抛弃安全性这个基本底线。如果没有足够能力、没有合适渠道的情况下,拿着巨额的物业维修资金盲目投资,这才是对房屋“养老金”不负责任的态度。
  
  另一方面,即使物业维修资金要寻求一定的渠道保值增值,也应该是在政府的有效监督下,在法律制度的框架下,交由专业机构打理运作。从目前来看,无论是业主大会还是业委会、物管公司,在未形成有效、公信、廉洁的自治模式时,在未建立畅通的公共议事机制时,贸然把巨额维修资金交到其手上,难以避免盗用或挪用状况的出现。
  
  立足于资金的安全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物业维修资金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可以借鉴一下互联网思维,来做好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学会“做减法”。小米手机的雷军喜欢做减法,在功能完备的情况下化繁为简,做到极致、快。物业维修资金有必要立足于资金使用的安全,不断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为民服务措施。在现实操作中,动用维修基金有着严格的程序和规范,要有业主申请、小区三分之二业主同意、房产行政管理部门审核、现场查勘、验收、上报明细等一系列手续,很多维修项目往往难以坚持到最后,而且耗时可达数月甚至一拖数年,特别是很多小区物业维修资金的使用往往卡在“三分之二业主同意”这一环节。比如,很多非顶层的业主不同意为顶层业主进行防水维护,如果不是自己所住单元的电梯损坏,一些业主也不同意维修,导致凑够三分之二异常艰难。对于程序繁琐的问题,简化流程势在必行。
  
  第二件事情是学会搭平台。小米新手机一推售,无数“米粉”涌到小米网站上“秒杀”,物业维修资金的动用能否让业主们只在网上轻点鼠标就完成申请、投票等程序?事实上,“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窘迫并非物业维修资金所独有,小区业委会成立、旧楼加装电梯等小区事务,其实都经常卡在这里。这样导致了使用物业维修资金的“用户体验”难以到达人们预期的效果。我们可以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作为突破改革、提升“用户体验”的试点,搭建起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微信、网站等平台在网上进行动用物业维修资金的业主投票。
  
  第三件事情是学会透明开放。所谓互联网思维,便是重视客户体验与个性化互动及分享,能通过透明的数据管理改善经营,对于物业维修资金的运作亦如是。近期媒体对物业维修资金的质疑,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资金运作信息的不够公开。要提升老百姓对于物业维修资金的信任度、满意度,主管部门及业主委员会每年应向业主公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增值收益和结存情况,将“账本”置于阳光下。资金结余了多少,使用了多少,总计多少,每一个小区、楼栋多少,这些都可以晒出来。“足够多的眼睛,将使所有的错误都无所遁形”,透明公开将聚合同行评议和公众监督的威力,这样更能堵塞权力寻租的空间,更能让人们信服。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佳欣

编辑:孟畅 实习生: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