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丰慧:对公积金救市期望值不要太高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丰慧 编辑:孟畅 2014-10-17 09:00:28
时刻新闻
—分享—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这是继央行此前放水房贷政策后的又一个救楼举措。以放宽贷款为核心的公积金救市新政,对于公积金贷款者来说当然是一大利好消息。毕竟公积金贷款与银行房贷相比,利率要低得多,可以为购房者节约很多成本。

  不管是放宽商业银行的房贷政策,还是放宽公积金房贷政策,共同目的之一都是救市。目前,央行放松房贷的救市效果尚不明显。那么,公积金救市效果又会如何呢?不妨在此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从公积金规模来看,目前缴存总额达7.03万亿元,职工提取总额达3.49万亿元,而公积金贷款总额不得而知。但可以计算的是,公积金剔除提取总额、贷款总额以及预留提取准备金后,总量非常有限。

  《通知》提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可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假如这个“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是指公积金贷款与缴存公积金比率的话,那么该比率设定之高之宽是罕见的,要知道,《商业银行法》规定的存贷款比例也仅为75%。将公积金贷款发放率定在85%,有一点必

  须警惕—要防止放贷过度导致公积金出现“钱荒”,最终影响到职工正常提取公积金的权益。

  还要提醒的是,目前的高房价已经远远超过了国民收入的承受能力,这是市场需求望而却步的根源所在。以高房价为特征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是通过放水货币信贷就能够救的。一味地这样放水下去,可能出现适得其反的结果。放水货币信贷必然推高房价,而房价越高需求就越谨慎;购房人越买不起房,市场就会越来越低迷,最终只有一条路:泡沫破灭。对此,决策者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丰慧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