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任志强退休冯仑放弃控股万通 一个时代谢幕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鲁欢 编辑:星薇 2014-10-24 09: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评论:任志强退休冯仑放弃控股万通 一个时代谢幕

  任志强从华远退休了,冯仑放弃了万通的控股权,陈彤离开了新浪。这几天,地产媒体圈很有些离愁别绪。

  近距离领略任志强、冯仑的风采,还是2003年的住交会。

  这是住交会历史上最著名的盛会之一,任志强、刘晓光、许荣茂、许家印、孙宏斌等当选年度十大风云人物。会上,冯仑发布了他的定制地产计划,张宝全用苹果搭了个房子,推广他的苹果社区。大腕云集,群星聚会,一场场发布会、论坛、专访连轴转,聚光灯下的大腕们,一个个红光满面,笑意盎然。那时,冯仑、张宝全、潘石屹、任志强还被称为京城地产四少,孙宏斌还是顺驰的老板,许家印的恒大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区性的公司,孟晓苏掌管的中房集团还是地产界的庞然大物。

  光阴荏苒,11年后的今天,任志强彻底退休了,冯仑放下了万通,潘石屹正在艰难地从销售型物业向经营型物业转移,张宝全早已远离聚焦点的住宅行业,宋卫平黯然卖掉了一手创建的绿城……曾经风光无限的地产风云人物一个一个从聚光灯下退出,聚光灯下站着的是重构万科骨架的郁亮、搭建苹果式商业平台的王健林、打造航母的张玉良、多元化经营的许家印……

  随着他们退出还有一个时代,属于房子,属于开发商、属于野蛮生长的地产黄金时代。虽然目前的地产行业规模上早已超过十年前很多倍,但并没有出现能在影响力上与这些已经谢幕或者正在谢幕的前辈相提并论的大腕,相对第一代大佬们的英姿勃发、挥斥方遒,第二代地产领军人物们往往显得更为低调且职业。

  野蛮生长的内生力量固然可敬,但理性、规范、冷静的秩序才是企业与行业真正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与光耀逼人的黄金时代相比,素净内敛的白银时代,也许更适合普通人,只是很难重现偶像的力量。毕竟规范化的工业时代,不需要英雄;追求个性的网络时代,英雄更是被解构成无数个体架构的网络。

  野蛮生长的一代渐行渐远,理性职业的新一代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主角。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鲁欢

编辑:星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