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楼市叫做“非牛非熊”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孟畅 2015-07-03 15:29:43
时刻新闻
—分享—

  也许我们真应该接受这样一种事实:有一种楼市叫做“非牛非熊”。

  贸然提价、盲目乐观不异于赌徒心态。虽然当下的楼市有起色,但广州楼市的去库存周期依然较高,压力仍在,涨价大不易。

  世事之纷繁复杂有如颜色,非白即黑绝非本相。经济现象也是一样,并非“牛”或“熊”那么简单,比如时下的楼市。

  本周,坊间有人高喊:“上天台的快下来!快快来买楼吧!”在股市绿油油的背景下,楼市红彤彤的销控表更刺激眼球,楼市的“牛气”也更容易被放大。因此,在舆论环境下,我们能看到“日光盘”频现、“涨价声”迭起,买涨不买跌的买家心态更是催化剂,让楼市“熊转牛”的传播更为有力。

  然而,楼市真的“牛”起来了吗?本刊评论员认为,这还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也许,很多人的记忆还不免停留在楼市疯牛的岁月里。在过去20年中,楼市淡静低落总是暂时的,反弹高涨却是永远的,无论怎样的低落,终将只是未来反弹的铺垫而已。在已购房的人群中,楼市在牛市里的回馈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鲜有买楼赔钱要跳楼的人。

  楼市便是如此特立独行、不管不顾地单边上涨了20年。其牛市色彩之浓厚,导致了市场历来都是买涨不买跌,也导致了楼市的投机心态总会死灰复燃。时下的楼市,虽然致力去投机多年,投机行为少了,但投机心态并没有消失。尤其是部分开发商,一旦市场有起色,便咋呼呼地炒作各种涨价抢房信息,以“饥饿营销”来刺激购房者入市,人为制造供应不求的热销现象。

  贸然提价、盲目乐观不异于赌徒心态。虽然当下的楼市有起色,但广州楼市的去库存周期依然较高,压力仍在,涨价大不易。牛盘尽管有之,但从整体市场行情来看,“卖楼难”还没有根本得到解决,不少区域不少楼盘的日子并非那么好过,开发商也还未能完全摆脱“差钱”的困境。从本周以冷静为基调的土地拍卖情况来看,开发商对待后市的态度仍比较谨慎。

  也许我们真应该接受这样一种事实:有一种楼市叫做“非牛非熊”。未来,楼市或许也是一个收割韭菜的阵地,个盘有行情,部分板块有热度,但争夺拉锯战并没有结束。分化、震荡,跌跌撞撞前进,这样一种常态还将持续下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执笔/詹青)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