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自变更建设规划 长沙万科“质量门”危机频发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陈敏纳 2015-12-22 19: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万科金域缇香一期楼栋外墙本应为干挂石材的墙面被换成外饰墙漆,并开始大面积脱落

长沙万科金域缇香一期楼栋外墙本应为干挂石材的墙面被换成外饰墙漆,并开始大面积脱落。

长沙万科拿出了一份由深圳出具的“设计变更通知”

长沙万科拿出了一份由深圳市华扬国际工程设计公司出具的“设计变更通知”

长沙市规划局

长沙市规划局回应称从未收到万科金域缇香项目的变更规划

  红网此前报道:
  长沙万科金域缇香陷“质量门” 业主实拍木地板长出活虫
  “质量门”事件持续发酵 长沙万科否认系设计施工缺陷

  红网长沙12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馨怡)时隔一个月,悬而未决的长沙万科金域缇香“质量门”又有了新的进展。近日,长沙万科金域缇香的业主再次向红网房产频道求助,称本应为干挂石材的外墙面被开发商私自更改为外饰墙漆,而现在这层墙漆已经开始大面积脱落。
  
  万科金域缇香“添新伤” 长沙万科“质量门”危机频发
  
  “地板长虫、墙体漏水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我们楼栋的外墙的墙漆又开始大量脱落了。”长沙万科金域缇香一期的业主杜先生表示,长沙万科不仅没有解决此前数十户业主家地板长虫、墙体渗水和污水返流的情况,本应为干挂石材的外墙面也被偷偷换成了外饰墙漆,并且这层墙漆已经开始大面积脱落。“好的花岗岩干挂石材每平方米在1000元以上,就算是国产的石材,每平方米造价也在300-500元之间,如果改为墙漆则只需要20-40元每平方,开发商这么做明显就是为了降低成本,是减配的行为。”
  
  杜先生称,在业主对此提出异议后,万科金域缇香的项目负责人拿出了一份由深圳市华扬国际工程设计公司出具的“设计更改通知单”,通知单称“考虑到干挂石材的安全隐患”将各栋入口门头的外墙干挂石材更改为钢筋混凝土浇筑与砌体砌筑并外饰墙漆,而当业主向长沙市规划局查询万科金域缇香的项目变更情况时,长沙市规划局回应称从未收到万科金域缇香项目的变更规划。随后,记者也致电了长沙市规划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楼盘项目在售楼后若要对项目最初的报建进行更改,必须将变更项目进行公示并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之后再将变更方案上报至长沙市规划局,由规划局审定后做出同意或驳回的决定,任何私自变更尤其是减配的行为,长沙市规划局都不予认可。
  
  不仅未在前期就变更情况征得业主的同意,甚至连上报规划局的法律程序也并未履行,对于这个结果,长沙万科金域缇香的业主表示非常气愤。记者也就此致电了长沙万科总部,但截至发稿,长沙万科暂未给出任何回应。
  
  律师:开发商涉嫌违法 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长沙万科金域缇香私自变更外墙施工标准是否触犯了法律?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尹兰英律师表示,我国建筑法明确规定,开发商不能擅自改变设计图纸、设计标准进行施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五十四条、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四条,建设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建筑设计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设计或者施工作业中,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降低工程质量。如果要对最初的报建进行变更,则需严格履行设计变更程序。对关键部位和重大的设计变更,应提交建设单位重新组织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或专家论证后,报原施工图备案机关备案。”
  
  尹律师表示,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法律规定,如果施工方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就擅自施工的,应该受到行政处罚,并可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碰到这种开发商私自变更建设规划的情况,该如何维权?尹律师表示,购房者可根据双方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违约责任条款来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视消费者具体需求来选择解除买卖合同、按照原有的设计图纸重新施工、减少房屋买价或自行找人施工修改开发商承担费用等形式进行利益维护。购房者在此种情况出现后,可向当地政府部门(建设局、房屋规划局等审批部门)提交投诉,协商不成的也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陈敏纳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5/12/22/637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