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控金融杠杆是楼市的退烧针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俊生 编辑:孟畅 2016-03-04 09: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必要出台对策,提供更精准、更有力的调控政策,为楼市退烧。要对目前房地产市场上的金融杠杆严格控制,严密监管,从机制上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产生。

   近期,我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升温,这股热潮甚至正在向一线城市周边的某些二线城市扩散。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目标,在库存严重的三四线城市尚未起到应有效果,反倒在一线城市先产生了热反应,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并不一致,也并非民众的期待。

   严格讲,到目前为止,前几年房地产调控推出的限购政策虽然已在很多城市取消,但在一线城市仍然有效。如果这些地方继续严把政策,房价将很难扶摇直上。限购在某种程度上遏制了这些城市的购房力量,特别是原来盛极一时的投资、投机力量基本已被清除出场,而从目前这些地区爆发出的能量来看,无疑是有新的购房力量。我以为,这一新的力量主要就是金融杠杆的滥用。

   近两年,尽管我国货币政策仍坚持稳健方向,但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为了稳增长,央行已开始频繁使用降准、降息手段,向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这导致市场上的流动性越来越宽松。今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这种宽松力度的确罕见。但是,从银行流出的大量信贷并未有效提升实体经济,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我国PMI指数49.4,2月份为49.0,这表明实体经济仍在下滑之中。种种迹象表明,大量释放的信贷似乎并未按预期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房地产市场。包括自买自卖、众筹炒房等通过杠杆手段进行楼市炒作的现象正在上演,炒房者借助转按揭、众筹、P2P等“加杠杆”手段,使得限购政策、银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等“防火墙”轻易就被突破。

   我国一线城市具有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丰富的市场资源,其强大的人口吸附功能,给这些城市导入了巨大的住房需求,不仅使它们避免了像三四线城市那样的去库存压力,也给它们提供了经济增长源源不断的动力。但是,一线楼市的这种过度炒作不仅会阻碍其新进人口实现基本的住房需求,加重政府对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保障支出,而且会诱使一些中低收入人群加入到这种住房炒作大潮,从而吹大市场泡沫。而金融杠杆的滥用,则容易产生类似美国次级贷款那样的危机,将银行拖入风险之中。

   因此,相关方面有必要出台对策,提供更精准、更有力的调控政策,为楼市退烧。目前,中央相关部委为了去库存,已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应该按照不同城市房价变动的情况随时调整。最为重要的是,央行和银监会要对目前泛滥于房地产市场上的金融杠杆严格控制,严密监管,从机制上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产生。(周俊生)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俊生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