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湘绣城2000余户业主:买房逾10年 国土证仍“难产”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红 2016-07-06 15: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湘绣城2000余户业主陷入“求证难”。

长沙湘绣城2000余户业主陷入“求证难”。

业主提供的购房合同。

业主提供的购房合同。

  相关链接:
  长沙湘绣城业主十几年拿不到房子的国土证

  红网长沙7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现在湘绣城有2000多户,大家说起国土证就很头痛。10年过去了,没有一户拿到国土证。”家住长沙县湘绣城的业主吴先生最近向红网房产频道投诉,称湘绣城的业主买房逾10年,早就将办证费和资料交到开发商手中,可是开发商以各种理由推诿,2000余户业主至今未领到国土证。
  
  业主:2000余户业主的“寻证路”
  
  “想卖房,买方要国土证;办理房产变更登记,政府要国土证;去银行办理贷款,银行说抵押房屋也要国土证。从2007年拖到2016年,一点眉目都没有,到现在我们也没有拿到国土证。”
  
  业主田奇志说,由于开发商迟迟不能办理国土证,长达10年的漫长“寻证路”成为湘绣城业主无处发泄的烦恼。
  
  “前前后后交了好几次,但是资料交了,国土证办理却总是不了了之”。田奇志透露,三年前开发商就曾多次要求业主提交办理国土证的资料,今年开发商再次要求业主提交资料,承诺7月1日起每天发布国土证办理进度的消息,但是截至7月6日,业主没有收到任何办理进度的消息。
  
  此外,业主对于湘绣城开发商的投诉并不止于此。“不只是国土证,房产证也是拖了好多年才办下来,至今仍有部分业主没有拿到房产证。”业主喻拾林说。
  
  开发商:“慢动作”因负责人“常不在家”
  
  一个有着2000多户人家的大型小区,历经10年,一本看似简单的国土证却没有办下来,时刻新闻记者决定帮住户们去问问。
  
  “办理中”——这是湘绣城一位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她表示,目前湘绣城负责为业主办理国土证的是副总经理曾伟清。
  
  7月5日,湘绣城副总经理曾伟清接受时刻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国土证迟迟没有办理下来,原因复杂,“既有业主原因,也有我们开发商自己的问题”。他认为,10年来业主上交资料不积极是导致国土证办理推迟的原因之一。
  
  但是开发商方面的原因,曾伟清给出的解释显得匪夷所思,“公司负责人常常不在家,在外地出差”。随后,他承诺“7月20号之前做好协调工作,争取开始办理国土证”。
  
  主管部门:开发商提交资料不齐全
  
  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欧阳主任表示,湘绣城业主所反应的情况主管部门非常重视,“从2008年就不断有业主进行投诉,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协调解决”。
  
  “湘绣城开发商提交的总资料不齐全,国土证办理才会毫无进展。”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杨科长说,因为湖南湘绣城置业有限公司一直没有提交《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正本),也未申请核准小区容积率,才导致国土证迟迟无法办理。
  
  杨科长介绍,从今年4月29日开始,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落地长沙县,“只要开发商将资料补齐,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会为湘绣城业主统一办理不动产权证”。
  
  律师: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索赔维权
  
  法律界人士周明认为,业主拿不到分户国土证可能存在两种原因,比如开发商私自调整规划,或者开发商将土地使用证抵押给了银行。
  
  根据湘绣城业主提供的购房合同,其中约定“出卖人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360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出卖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的,双方同意按下列第贰项处理: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按已付房价款的1%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红网联动律师、湖南省晨晖律师事务所张金源律师认为,开发商涉嫌违反合同约定,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索赔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红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6/07/06/6356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