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手房买卖纠纷的种类有哪些?应该如何避免?

来源:置家网 编辑:李雅婷 2017-02-24 10: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二手房买卖市场中,出现了很多纠纷。这些纠纷种类不少,但是都关乎市场主体的权益。小编向大家主要介绍的是二手房买卖纠纷种类有哪些,以及应该如何避免二手房买卖纠纷。

  一、二手房买卖纠纷种类有哪些?

  1、由阴阳合同引起的纠纷;

  2、由买卖一方毁约引起的纠纷;

  3、由一房二卖引起的纠纷;

  4、由市场价格变动引起的纠纷;

  5、由隐瞒真实信息引起的纠纷。

  二、引起二手房买卖纠纷的原因分析

  其实,在现实中的二手房买卖过程中,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而引发纠纷,比如:

  1、租客骚扰卖房是纠纷多发地带,部分法院在买卖双方都已经过户后又以侵害租客优先购买权为由判决买卖合同无效,虽然最新司法解释已明确规定租客不能再以此为由要求确认合同无效了,但租客的优先购买权仍然存在,卖方应在签约前取得租客放弃优先购买权的书面证明。

  2、房价快速飙升,业主毁约频现,其中毁约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是当事人毁约的根本原因,受中介工作人员知识所限,很多二手房买卖合同约定的定价和违约金明显偏低,无法保障守约方的合法权益。

  3、炒房客ABC单容易导致卖方权益受损,ABC单是卖方不知情情况下的一房两卖,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卖方做全权委托公证时未指明买受人,导致业主与炒房客签订买卖合同后,炒房客又以其受托人名义与实际买家签订买卖合同,一旦一个合同发生纠纷,就会波及另外一个合同,卖方可能被真假两个买家同时起诉。

  三、如何避免二手房买卖纠纷?

  1、针对房价价格变动引起反悔的情形,购房方不但要与卖房方签订合同,还要提前考虑房价上涨等因素约定好违约赔偿责任,并在能够办理过户手续时及时办理,避免对方反悔。

  2、针对二手房交易手续复杂,导致交易过程中双方当事人产生不信任,交易难以进行的问题,买卖双方都要在交易时充分了解房屋买卖需要的各种手续,最好选择专业人士提供法律意见,再慎重签订合同。

  3、针对中介机构的不规范行为导致纠纷,买卖双方在交易时应当选择正规的中介机构,交易前应当充分了解各种事项,并对双方谈定的内容以书面形式约定好。

  4、针对售房者缺乏诚信,隐瞒真实信息导致纠纷,购房者可以在购房前向物业、邻居、开发商了解情况,最好到现场看房,并对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如何承担作出约定。

  5、针对禁止上市交易引发的纠纷,建议广大购房者不要对这类性质的房屋抱有侥幸心理,否则一旦引起纠纷涉诉,往往会承担不利后果。

  事实上,我们二手房买卖纠纷种类太多了,现实非常复杂。每一个具体的案例就有可能是一种纠纷类型。在这里有必要提醒广大购房者注意的是,在购房时要充分考虑各种风险,妥善处理和中介公司以及卖房者的关系,并严格审查合同,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联系负责的房产中介的专业人士,切忌视而不见,否则可能会引起纠纷,造成权益损害。

来源:置家网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