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金未存入监管账户 预购房没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孟畅 2017-05-11 08:4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12月前就交了购房定金和认筹金,一共3万元,到今天却告诉我房子买不了。”想在谷山里购房的张女士很是苦恼,她告诉记者,好不容易等到4月该楼盘网签放开,却碰上“3.18”新政及开发商预售资金违规操作的问题。现在,她的购房资格被无奈地取消了。

  定金未转入监管账户,业主购房资格被限

  去年10月,张女士从安徽来到长沙,经营家具生意。11月,她看中了谷山里一套142的四居室,并在当月交了1万元认筹款,12月又缴纳了2万元定金。谁知,等了近半年,房子仍是遥遥无期。

  “1月3日,销售顾问通知我签合同,但等到下午,又突然告诉我因房产局系统升级,暂时无法网签,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了3月。等到3月18日,新政下发,因为我是外省户口,在长沙也没有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的社会保险证明,购房资格被无情地限制了。”回忆购房经历,张女士备感气愤,她表示等到3月20日网签放开,新政后也出台了补充细则,这让她看到了希望,怎料开发商的回复让她彻底崩溃。

  “政府要求购房者交钱的账户是开发商买卖合同的银行监管账户,这样才能按细则规定凭已签订认购书和交付房款(含定金、首付款或部分房款)的银行入账凭证原件,执行原政策。但一般定金都是刷到开发商账户,所以您还是没有购房资格。”张女士拿出手机,读着销售人员发给她的回复。

  张女士表示,如果不是开发商未将她的定金存入指定监管账户,现在就不会出现因户口限制而无法买房的情况,“二手房均价都破万了,谁来为我的损失买单?”

  【开发商】

  监管账户退定金太麻烦,一般存至开发商账户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5月9日记者陪同张女士来到谷山里的营销中心。该项目营销负责人肖先生表示,公司总会遇到客户退定金的情况,因而定金不会存入监管账户,是直接转入开发商账户。

  “一般开发商直接收存预售资金,因为退款太麻烦!”肖先生认为,公司没有将定金存入监管账户并非核心原因,新政打击外地投资客才是主因,“之前网签一直未放开,等放开又限购了,我们也是受害者!”

  对于张女士的情况,肖先生解释,如果张女士仍想购房,唯一解决的办法是把房子给她有购房资格的朋友或亲戚,“但张女士并不同意,她担心未来会因房产所有权产生矛盾。”

  “按照定金法则,现在只能退房,在此基础上,开发商还需赔偿我双倍定金,即本金、违约金一共6万元。”张女士这样说道,对此,肖先生表示,张女士可以退款,也可用书面方式写出诉求,5月12日前谷山里会就此做出答复。

  【住建委】 商品房预售资金需全部纳入监管账户

  对于商品房的预售资金监管,早在1月3日,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就公布《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长政函〔2016〕261号)》。

  《通知》要求,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由长沙市房产交易管理机构负责监管,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预售资金可按建设进度进行核拨,但必须留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建设工程竣工交付。

  据悉,预售资金包括甲方进行商品房预售,由购房人按合同约定支付的定金、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等各种购房款。

  “这是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证的一个必要条件。”长沙市住建委下属房产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商品房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与该项目合作银行、市房产交易管理机构签订预售资金监管协议。

  “若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未按规定使用预售资金、未将预售资金存入监管账户、逃避资金监管的情形,相关职能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房产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予以暂停预售、网签和商品房合同备案,直至吊销预售许可证。

  律师说法

  业主可按合同追究违约责任

  谷山里这种情况,该如何维权?湖南三鹏律师事务所何晓伟律师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理应获得相应的商品和服务。而开发商以无法网签备案为由,拖延签合同时间,或者未按照规定将定金存入监管账户,消费者可根据商品房认购协议来维护权益。

  何律师解释,因为开发商的原因,导致张女士无法在长沙购房,按定金法则,开发商需赔付6万元,以及张女士的直接损失,包含在沟通中产生的车费、误工费等。

  “对于合同内容,消费者如果对合同条款存在疑问之处,需要求开发商明确解释,认为解释合理,再进行签订。”何律师提醒广大购房者,签协议时要多个“心眼”,要仔细审查开发商的五证是否齐全,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并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链接

  网签受限

  业主交房日一拖再拖

  “3.18”新政后,出现了不少后遗症,网签受限就是其中之一。4月30日,周女士想购买长沙县海德公园一套48的公寓,并已支付首付20余万元,均价为6280元/平,原定于5月初签订商品房合同,结果开发商多次以网签受限为由,拖延签约时间。

  “5月9日,我去长沙房产政务中心询问得知,海德公园均价在8000元以下,每天会有5个网签名额,具体情况需与开发商沟通。”周女士再次联系到销售人员,该销售承诺5月10日可签合同。

  为此,5月10日,记者和海德公园该项目销售人员取得联系。销售人员刘女士表示,现在普遍网签受限,“5月9日、10日,每天仅有5个网签名额。客户需按照先后顺序签合同,一般会优先“3.18”之前已经交完首付的客户,而这样的客户有多达100多人。”

  截至发稿前,周女士向记者发来短信表示,开发商已于5月10日按约定和她签订了购房合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