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家道”开讲 《湖湘家道·厚德传心》免费赠市民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通讯员 雷艳 编辑:孟畅 2017-07-18 17: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由长沙开福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智联学院举办的“湖湘家道”在湘江世纪城盛世路社区暖心开讲。

现场座无虚席。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戴丹 通讯员 雷艳)7月18日上午,由长沙市开福区党外知联会智联学院举办的“湖湘家道”在湘江世纪城盛世路社区开讲,同时举行《湖湘家道·厚德传心》首发式,向社区居民免费赠送该书。

  长沙市人大代表、开福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黄守愚指出,湖湘家道文化是湖湘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湖湘先贤们不仅心忧天下,以报国保民为己任,为中华文化的生发作出了杰出贡献,而且在家道文化方面也卓有成就,以身作则教育子女和家属读好书、作好人,在追求个人幸福的同时,为社会、国家作贡献。其中,周敦颐、王夫之、魏源、胡林翼、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郭筠、刘鉴等人就是湖湘家道文化的典范。尤其是曾国藩以“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自勉,其家训对子女要求严格,深深地影响了子孙后代,也使得150年来曾氏家族人才辈出,长盛不衰。

  继承优秀的中华传统家道文化,不仅有利于每个家庭追求幸福,还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继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有鉴于家道文化的重要性,长沙市开福区党外知联会智联学院的知识分子深感不可辜负时代的使命,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由黄守愚牵头,选录湖湘先贤们的家戒、家规、家训、联训、匾训,编成《湖湘家道·厚德传心》一书,在书籍的排版上还创新格式,三分之一的版面留白,便于人们批注心得随感。

  在现场,有50多名社区居民、小朋友及群众慕名而来听讲座,并就自身困惑的问题提出来讨论。黄守愚表示,为了广传“厚德”之音,将大为募资印赠更多老百姓,而此书电子版也将供市民免费下载于手机阅读。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通讯员 雷艳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7/07/18/6319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