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房·年终盘点】2017长沙楼市十大关键词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洪经 2017-12-29 18: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东岸

梅溪湖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戴丹 长沙报道

  2017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的频率和力度可谓“空前”,“3·18”“5·20”“9·23”,随着调控的层层加码,对楼市参与各方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

  一组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2017年内约有110个城市部门(县级以上)发布了调控政策,发布调控政策次数达250次以上。“房住不炒”这一主基调随着控调政策的频频出台,开始成为一种市场共识,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建设窗口显现,新一轮行业洗牌的号角已然吹响,而随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升级。

  在2017年末的节点上,红网肩负权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在湖南省商务厅指导下,作为2017湖南省第三届金秋购物消费节的后续活动——“湖南好房”全民票选活动即将启幕,系列楼市年终盘点稿件亦将陆续推出。

  何谓好房?“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房子也是一样,独一无二的个性特征决定了购房者们的需求和侧重点各不相同。随着市场的逐步回归理性,可以预见,2018年楼市仍将保持稳步健康的发展。在全新的市场语境下,红网将与众多砥砺奋进、创新求变的行业从业者一道,为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提供更多正能量。

  房住不炒

  “房住不炒”最早提出是在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入2017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这句话也在多个重大会议上被反复强调,以此定位为基础来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事实上,不论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还是提出“租购并举”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及积极探索房地产长效机制,都在着重强调房子的居住属性。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发挥作用,改革探索不断深入,“房住不炒”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并开始显现成效。

  可以预见,未来,遏制投机炒房,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将成为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流观点,楼市政策也将紧紧围绕“房住不炒”这一定位展开。可以说,这个市场定位不仅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政策的指南,也是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能够得以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

  熔断

  2017年8月28日,经长沙市政府批准,长沙市国土资源局正式发布《长沙市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操作规则(试行)》,以规范长沙房地产市场,这意味着长沙土拍市场正式进入“熔断+摇号”时代。

  通过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摇号”的土地交易新规则,政府将部分土地收益让利于民,要求土地竞买人取得土地后,开发建设的住宅商品房只能按政府限定房价销售。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政府通过房屋限价销售调控住宅商品房市场,有利于稳定购房者预期,抑制房地产市场炒作。

  据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位于雨花区牛头村的[2017]长土网040号地块于10月10日上午10点开始竞拍,仅过了18分钟,价格即从起拍价一路提升,最终触发了“熔断”,成为长沙诞生的首宗熔断地块。该宗地块于10月13日被湖南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摇得。

  而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长沙南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摇号,以最高限价149175万,摇得位于长沙岳麓区梅溪湖赏月路以东、松雪路以南的[2017]长土网055号地块,成为年内最后一宗找到买家的“熔断”地块。

  五限

  2017年无疑是长沙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程度前所未有的一年,“3·18”新政、“5·20”新政、“9·23”新政陆续出台,“限售+限购”全面升级。

  调控不仅在范围上扩大,在政策深度上也开始升级。在传统的“限购、限价、限贷”基础上,新增“限售、限签”内容,长沙楼市开启“五限时代”。

  在“限”字令下,投机炒房需求得到随制,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得到充分落实。

  12月18日,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多个热点城市价格已回落至去年同期水平及以下,11月份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保持不变,这也是年内首次出现的环比“零增长”局面。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2018年一季度,“五限”政策的影响将在市场上进一步得到显现。

  摇号

  “熔断”土地摇号,购房摇号……一度频频出现在福彩领域的“摇号”,在2017年下半年,出人意料地成为了长沙楼市的热词。而对于广大购房者而言,公开摇号,无疑是一种相对公平的销售解决方案。

  在2017年供小于求的市场形势下,一些商品住房项目在准售房源销售上的不透明公开,购房条件利于内部人员以及全款支付等购房者,房源数量内控多外销少,开盘房源紧张,加上售后房源又由中介机构加价销售,导致社会反响强烈。

  10月底,长沙出台新建商品房摇号出售政策后,现场摇号、抽乒乓球、公证处公证等多种摇号买房的玩法给长沙市民带来全新体验。新政规定,当累积购房客户大于可供房源时,应采取公开摇号方式销售。

  房贷收紧

  信贷政策,一向是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5月以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上调房贷利率,进入6月,长沙多家银行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部分银行出现停贷。

  四季度,住建部联合央行、银监会再度联合发文,要求严禁违规“首付贷”,坚决打击房地产中介、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小贷公司的违规行为,并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实质性惩罚措施。

  其实,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首付贷”早就难见踪影。就算正常情况下申请购房贷款,到了年底也愈加感到困难重重。相关监测数据显示,长沙部分银行不但提高了房贷利率,还对贷款资格加了不少“附加条件”。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年底前银行放款额度收紧有关。

  人才新政

  6月29日下午,长沙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的《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落地。长沙实行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新落户并在长沙市域内工作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毕业生首次购房后,可分别申请6万元、3万元的购房补贴;在长工作、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或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8月21日上午,长沙首批16个人才服务窗口正式开放运行,标志着“长沙人才新政22条”进入落地落实的新阶段。长沙人才新政不仅放宽了落户限制,还意味着不少购房者重获购房资格。

  转型升级

  在调控升级,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利润走低的市场环境下,大型房企与中小房企出现明显分化。

  告别跑马圈地,新时代下,租赁、文旅、养老地产等成房企转型新课题,未来有望成为新的行业增长点。以文旅地产为例,恒大、新华联、碧桂园、华谊兄弟、中建等均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开发模式。

  纵向上,不少标杆房企逐步拓展租赁、商业地产、物业管理等延伸产业链空间,多元化经营。横向上,一些公司通过资源整合实现非地产业务的营运,最终实现战略转型获取高效益回报。

  长租公寓

  把整栋楼进行统一装修,配备统一服务,为租户提供订制家具,租房、付费全部通过O2O进行,为客户省下中介费……随着2017年“租售并举”理念的提出,众多房地产大佬纷纷表示将在长沙试水长租公寓产业,为更多在长沙打拼的人解决住房烦恼。

  一个背景是,国家住建部已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大力开展住房租赁的试点工作;同时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房企融资和租客租赁贷的金融支持将为长租公寓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长沙的长租房市场有多大?据长沙龙湖地产负责人李剑分析,长沙的公寓市场在9万间以上,随着“租售同权”等相关政策落实,近几年这个市场增速在30%至50%;长房集团负责人则透露,公司正着手长租房开发准备工作;而长沙万科则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长沙“泊寓”还将计划拓展2万间公寓。

  “租、售多元化,对稳定长沙房地产市场将带来积极影响。”业内人士评价说。

  长效机制

  “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几乎是2017年楼市的全年关键词。2017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都强调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房企新势力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财富新机遇,以及立体交通网络逐步成型,长沙在越来越多品牌房企的战略版图上占略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经过前期的布局、拿地,以及筹备工作,越来越多的新品牌、新项目竞相在长株潭亮相,市场也散发出多元化、规模化的信号……新力、远洋、中梁、朗诗、美的、融创,这些房企新势力的进入也将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多元的产品选择和居住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洪经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7/12/29/6295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