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密集调控之下长沙楼市发展更趋理性和稳健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2018-01-03 09:17:29
时刻新闻
—分享—

  送走一路风景的2017,迎来信心满满的2018,新旧交替时间点上再回首时,过往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熨帖、那么实在。业内公认,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政策调控年”,而且调控力度之大、监管力度之严前所未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百城发布了2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层层加码。

  湖湘楼市也是经历了“3·18”“5·20”“9·23”等系列调控,众房企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前来接招,创新与转型之路已经开启。业内普遍认为,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指引下,未来住房属性将进一步去投资化,而更加注重居住属性,租购并举、租售同权等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完善。

  新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谈及房地产,经历过2017年的人们都会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记忆犹新。因为它不仅仅是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精神,更是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总体而言,2017年密集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更多的也是围绕着“房住不炒”、防范楼市泡沫风险展开的。

  从全国来看,一系列“史上最严”的调控措施在各地接连出台,密织了一张调控大网。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到南京、杭州、青岛、厦门等热点二线城市,再到合肥、武汉、长沙、郑州、成都、西安等中西部城市,再到环京、环沪、环深等一线城市的都市圈,“调控升级”“政策加码”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相比2016年“9·30”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2017年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则从东部扩展到了中西部,从一二线热点城市扩散到三四线城市,这一轮的调控政策也呈现出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政策同步调控,形成“合力效应”等新的变化。

  业内分析认为,2018年的楼市政策仍会延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明确的主线和定位,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

  新机遇:商业地产文旅地产逆势迎来发展

  2017年3月18日,长沙时隔六年后重启限购模式,实行区域性住房限购、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加大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应等;5月20日凌晨,长沙楼市调控加码,明确本市户籍限购2套住房、省内户籍购房条件升级且限购1套住房、重拳出击打击投资性购房等;9月23日,长沙再次出台楼市加码政策,明确长沙本市户籍及非本市户籍限购1套住房、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至此,限购、限贷、限售、限价、限(网)签之下,长沙楼市进入了“五限”时代,这也与全国的整体调控步伐基本同步。

  不少置业者坦言,因限购、限售等政策固然令一部分人暂时没有购房资格,但从更长远来看,楼市价格趋稳、供需关系平衡等方方面面的理性回归,还是让刚需一族乃至整个房地产市场行业发展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住宅市场的调控也倒逼不少房企在2017年跨出了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例如在央企中建五局搭起产城融合产业联盟大平台,向着“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型升级;湖南本土知名企业鑫远集团提出“鑫远家,健康+”,正式转型为“健康生活投资运营商”……除此之外,对地产行业而言,文旅地产这一原本房地产公司不愿意轻易涉足的领域,在2017年迎来了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恒大童世界等大型文旅项目,写字楼、商铺、专业市场等商业地产也在政策调控影响之外,反倒是迎来了去化与发展机遇。

  新势力:品牌房企纷纷落子为长沙增活力

  近几年长沙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质的飞跃,湖南湘江新区强势崛起,中部最大高铁枢纽让长沙在全国版图占据重要地位,地铁1、2号线串联起黄金十字,商业综合体在各个板块争相竞彩……长沙一直以来都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同时,全国品牌房企也对湖湘大地格外青睐。十几年前,保利、万科、万达、和记黄埔、恒大等首批TOP100成员开始进军长沙市场,如今,全国TOP100房企中已有近半在长沙布局。

  自2016年正式挺进长沙市场,阳光城在2017年再次发力锁定长沙中山亭、南门口双地块,带来阳光城檀悦、阳光城檀府两大项目。2017年,长沙房地产市场又迎来多个全国TOP100房企成员落子。其中,远洋集团布局长沙的首个项目——远洋·外滩壹号举行奠基典礼,如今已经开盘;同月,在美的地产2017湖南区域品牌发布会上,其长沙壹号作品美的·梧桐庄园正式面世;6月,中梁地产以1.46亿元摘得长沙宁土(2017)016号地块,正式进军长沙市场,中梁·首府目前也已开售;8月,新力地产在橘子洲头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在已有新力·紫园、新力·琥珀园、新力·帝泊湾等多个项目亮相;11月,位于天心区的旭辉华宇·南宸府项目营销中心开放,标志着TOP100成员华宇集团在长沙的首秀……

  强者恒强,房地产市场中,品牌开发商也获得更多的关注和青睐,购房者把品牌纳入了选房时的首要条件。面对新形势,房企在布局方面可着眼长期利益,把握中长期市场,多样化快速扩张布局,地州市也可以成为新的补仓选择,还可考虑企业并购入股、政府招商引资等方式。对置业者而言,政府及时出台限购、限售、限贷、限价等一系列政策,力促楼市稳定,也创造了更为健康的置业环境。

  新格局:差别化调控有利建楼市长效机制

  密集的调控政策逐渐扭转了房地产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5月份开始,上海和北京出现房价环比“零增长”,深圳房价环比下跌;8月份,15个热点城市房价环比全面止涨,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更是33个月以来首现房价集体停涨;9月份,上海房价出现同比下跌;10月份,10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跌回1年前,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呈集体降温之势,去投资化趋势明显。至11月份,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平稳。其中11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2至3.2个百分点之间,说明这些城市新房价格已低于上年度同期水平。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2017年12月23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2018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控房价、稳市场,层层调控之下,房地产市场少了些冒进,多了些理性。

  业内人士建议,置业首选品牌房企项目,一直以来都是可以秉承的原则。其次,则要根据个人实际从个性需求方面找到匹配度最高的项目和产品。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