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住建委打响蓝天保卫战 开展三大专项行动铁腕治污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肖日 编辑:李雅婷 2018-02-08 14:3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8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实现扬尘在线24小时动态监测全覆盖;每年创建绿色施工工地100个以上;在建工地采取措施喷淋降尘;推行发展装配式绿色建筑……”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委2018年工作大会上获悉,《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印发。未来三年,长沙市住建委将强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水截污治污以及乡镇污水治理三大专项行动。对未履行扬尘污染防治和非法排污的责任单位,依法采取责令停工整顿、经济处罚、诚信管理等举措,铁腕治理污染,全力守护长沙的碧水蓝天。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市“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中,长沙市住建委在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城镇生活污水截污治污和乡镇污水治理等方面担负牵头责任。根据《方案》,长沙市住建委将以改善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全行业监管水平,强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水截污治污以及乡镇污水治理工作,全力守护长沙的碧水蓝天,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绿色成为品质长沙的底色,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方面,在建工地全面落实“5个100%”抑尘措施,规模以上的施工工地全面安装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并接入市级平台,实现扬尘在线24小时动态监测全覆盖;每年创建绿色施工工地100个以上;在建工地采取措施喷淋降尘;推行发展装配式绿色建筑,确保完成省级年度目标任务。

  城镇生活污水截污治污方面,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提标,强化运行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实现市、县建成区生活污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城市城镇污水处理率目标达到98%;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基本消除市、县(市)区建成区黑臭水体并实现长制久清;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20%以上;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乡镇污水治理方面,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运行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实现全市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制镇及小型集镇(常住人口2000-5000人)污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全市建制镇污水处理率从80%逐步提升至90%以上;加强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沿线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提质提标扩容;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根据《方案》,长沙市住建委将强化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管理和小流域综合整治,扬尘监测和水污染防治的硬件建设,强化对建筑工地和非法排污的执法检查,扬尘防治和水污染防治的人员资金保障。通过联合执法力量,加大检查频次,强化执法震慑,定期组织开展对建筑工地监督检查执法,形成长效机制。对未履行扬尘污染防治和非法排污的责任单位,依法采取责令停工整顿、限期整改、经济处罚、媒体曝光、通报批评、诚信管理等举措,强化主体责任,铁腕治理污染。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肖日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2/08/6290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