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控尘措施不到位不许复工 对污染行为“零容忍”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肖日凡 编辑:孟畅 2018-03-01 08:58:2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长沙市住建委召开长沙市城乡建设领域“蓝天保卫战”扬尘治理、污水治理专项工作推进大会。

  红网时刻2月28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今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沙市住建委”)召开长沙市城乡建设领域“蓝天保卫战”扬尘治理、污水治理专项工作推进大会。长沙市副市长廖建华出席并讲话。

  实行扬尘在线24小时动态监测全覆盖;实现施工工地达标率95%以上;每年创建绿色施工工地100个以上;城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8%;建制镇及小型集镇污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近日,长沙市住建委正式印发《“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8-2020)》,并出台相应专项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未来3年,长沙市住建委将强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水截污治污以及乡镇污水治理三大专项行动,对未履行扬尘污染防治和非法排污的责任单位,将依法采取责令停工整顿、经济处罚、诚信管理等举措,铁腕防治污染,全力守护长沙的碧水蓝天,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绿色成为品质长沙的底色,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长沙还将积极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实现全装修房屋成品交付,减少二次装修带来的污染和浪费,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品质。

  目前,按照扬尘治理“五个100%”和全市规模以上施工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全覆盖的要求,长沙市已组织对全市1206个施工工地开展“地毯式”执法检查,出动检查执法人数3497人次,共签发整改通知439份,下发停工通知80份,不良告知33份,约谈项目负责人58名。对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主城区排水口维护、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行、建设工地违法排水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开展乡镇污水处理厂情况摸底和专项检查,检查216家次,发现问题27个,责令整改15家,约谈2家。

  扬尘治理、污水治理是全市“蓝天保卫战”的两个重要专项内容,长沙市住建委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这是推进两个专项工作的项目书和施工图。“对在专项检查整治中整改不力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严查重罚,坚决做到‘零容忍’、不手软。春节后即将复工,必须做到控尘措施到位才能开工,没有到位的坚决不能复工。”廖建华在会上强调。

  廖建华要求,要以坚定的决心扎实落实决策部署;要以更高的站位全面提升建管水平;要以具体的行动充分展现责任担当。坚持将“蓝天保卫战”与建设领域管理升级有机结合,要通过扬尘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提升长沙建设行业管理水平,要通过提升建筑施工管理水平实现污染长效治理。积极推广绿色节能、装配式建筑、建筑材料资源化利用等新技术新工艺,进一步减少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要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不断优化工地扬尘监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强化污水处理信息化监管手段,力争实现监管全覆盖。在监管执法上,一定要敢于担当、从严要求、依法管理。

  “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需要务实过硬的作风,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共同担当,各负其责,群策群力。”廖建华指出,守护长沙碧水蓝天,重在防控,严在管理,市住建系统要把牢城乡建设领域扬尘和污水治理两大阵地,善于对污染设防,敢于向污染亮剑。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肖日凡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3/01/6289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