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全装修房提升业主获得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孟畅 2018-03-22 09: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评论员 袁云才

  为提高新建商品住宅品质性能,实行成品建设交付,日前,长沙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的通知》。根据《通知》,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行政区域内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采用全装修建设交付的比例不低于70%。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行政区域内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采用全装修建设交付的比例不低于30%。

  (3月19日掌上长沙)

  买过房的人都知道,装修是很费时间、精力的。如果自己采购材料,大到地板、门窗,小到螺丝、铆钉,都要辨识质量好坏,做到“货比三家不上当”,还常常要被装修师傅使来唤去;如果包工包料给装修公司去弄吧,价格如何自己心里没底,就算拿到比较合理的价格,在施工过程中还得多几个心眼,防止偷工减料或以次充好,也够劳神费力的了。

  如今好了,根据新近下发的有关通知,长沙内五区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采用全装修建设交付的比例不低于70%。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在中心城区买的商品房,大多数只需添置家具就可入住,不需为装修而四处奔波了。不仅如此,由于房屋由开发商统一装修后集中交付,业主入住后,再也听不到邻居此起彼伏的锤敲锯割声,小区的噪音和粉尘污染会减少很多。至于统一装修减少的建材浪费和人工消耗,以及节省的设计费等,更是一笔很可观的经济账。有资料表明,开发商统一装修,仅材料费就可节省50%左右。

  可以说,推进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对于业主和开发商来说,应该是双赢。业主省时省力,还可通过按揭购房减轻支付装修款的压力;开发商则通过装修,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这部分多出来的利润,并不是从消费者牙缝里掏出来的,而是在节能、节材、省工的过程中挖出来的。在当前长沙对商品住宅限购限价的情况下,通过全装修来为开发商增加一个盈利点,有利于调动他们按时开盘的积极性,促进住宅品质和开发商品牌意识的提升,保障房地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当然,全装修建设也可能让业主产生某些担忧。有的担心,装修模式千篇一律没有个性;有的担心,装修后的住宅会掩盖建筑上的一些质量问题;更有人担心开发商借装修机会摆脱限价的“紧箍咒”,变相涨价。对此,我们应该未雨绸缪,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措施。比如对于装修的个性风格,虽然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期的软装,但开发商仍应尽可能在前期对同一户型提供多种装修设计方案,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选择需求。为防范开发商借装修掩盖建筑瑕疵,需要有关部门在住宅建设过程中切实加强质量监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变相涨价的担心。此次新政规定“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装修部分价格以第三方造价机构核算为准”,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开发商随意给全装修定价的行为。但这也对第三方造价机构的公信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需严格监督,确保其公正独立,不受开发商左右。另外可对装修部分的价格也规定限价标准。比如去年6月底,长沙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三部门联合印发的《长沙市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监制操作规程》曾明确规定,申请全装修住宅,装修价格不得超过毛坯价格的15%。这样的规定不妨沿用下来,防止开发商“狮子大开口”。

  总之,推进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是一项促进两型社会建设、使市场主体获得多赢的民心工程。我们期盼,这一新政能在强化监管中扎实落地,让业主吃下“定心丸”,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