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摇号模式”步入正轨 购房者:能冷静地买房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岳雁 编辑:李雅婷 2018-04-26 11: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天,又有三个楼盘拿到预售证,523套新房即将投入摇号市场。其中信达滨江壹品更是杭州推出摇号购房举措后,第一个总价在千万左右的住宅。

  自4月10日,杭州“第一摇”和家园领出预售证后,半个月的时间,杭州摇号“队伍”已经壮大到了8个,1200余套新房陆续推出。

  没有捆绑销售,公平公正的摇号,透明的销售信息,不少购房者感叹,终于能够冷静地买房了。

  千万级住宅加入摇号队伍

  前天拿出预售证的三个楼盘,除了信达滨江壹品,还有位于余杭的融创金成江南府和位于乔司的璞丽东方。

  江南府,推出1号楼196套房源,主力户型为89平方米,每平方米均价在2万元左右;将提供不低于总房源量40%比例的房源向无房户倾斜,且能使用公积金贷款。这将成为刚需客的关注重点。

  璞丽东方,此番推出6、7号楼123套房。户型在89-144平方米之间,每套总价在238-394万元之间。

  璞丽东方同样拿出了近40%比例向无房户倾斜。不过大部分房源是127、137平方米左右的改善户型,刚需最喜欢的89平方米只有10多套。

  最为引人注意的信达滨江壹品,位于钱江新城甬江路和钱江路交叉口,这次领出预售证的有204套房源,主力户型在135-186平方米,总价达到840-1600万元。

  该项目也将拿出15%比例“照顾”无房户,且能使用公积金贷款。

  据了解,该项目将从4月28日开始接受报名,但是购房意向家庭需要验资,也就是要先在开发商指定的银行进行征信审核,无房且无贷款记录的客户,存款金额为250万;已拥有一套住房,或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的客户,存款金额为500万;一次性付款的客户,存款金额为800万。

  没了捆绑搭售 购房者更能冷静思考

  杭州“摇号模式”步入正轨

  在杭州实施“公证摇号”之前,杭州楼市曾出现一些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杭州高度重视,立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嫌企业个人约谈调查。

  3月28日,杭州房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4月4日起,杭州市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新申领预售许可商品住房项目,应采取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方式开展销售工作,切实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4月23日,杭州“第一摇”在和家园正式启动,参加首次公证摇号的购房意向家庭共有438户,其中无房家庭159户。

  没有彻夜排队,也不用通宵抢房,现场甚至没有想象中的沸腾冲动,不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全程都很冷静,根据事先定好的摇号规则一步步来,从随机挑选电脑到完成摇号流程,只花了20分钟就完成了摇号。

  杭州“第一摇”,无论开发商、业内人士,还是购房者、杭州市民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给杭州楼市开启“公证摇号模式”树立了良好的样板。

  目前,已有8个楼盘领出了预售证,其中和家园·臻园、西溪海·花苑溪汀苑已完成公开销售公证摇号。

  每个开发企业积极落实《通知》精神,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有序地开展摇号工作,从详细制订并公布销售方案公示,到“无房家庭”倾斜房源比例;从项目可售房源购房意向登记,到名单汇总公示,再到公证摇号及按序选房……每一条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做到公开透明。

  同时,开发企业还制订安全防范工作应急预案,在公开销售期间增派安保力量和销售人员,并根据意向登记情况编制销售现场管理的细化方案,做好销售现场服务和秩序维护工作。

  “政府、媒体、公众、当事人共同参与,眼光中、阳光里、聚光灯下见证公平。”购房者小金说,摇号细则推出后,购房者和楼盘销售者之间明显信息平等了,许多曾经藏着掖着的消息,也变得随手可得。

  “之前看房时,销售员总是不说还有多少房,只会说马上没有房子了,又有多少人来抢走了房源,整个人很容易陷入焦虑。现在就完全不会,所有信息一目了然,我可以更冷静地思考。”小金说,除了信息对称外,最令人开心的是捆绑销售消失了。“什么要买房必须买车位,购房号之类的,销售也不会一口拒绝我们这种公积金按揭户了。”

  其实,杭州并不是第一个开始施行公证摇号买房的城市,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等多个城市已经率先开始这项措施。而杭州此次的“公证摇号”,在操作上更加保护刚需,并且更加全面、科学,已达到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了广大购房人公开、公平、公正的合法权益。

  可以说,杭州的“摇号”虽然刚刚开始,但目前来看,已逐渐步入正轨,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楼盘参与其中,“摇号买房”也将成为常态。

来源:杭州网

作者:岳雁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