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名85后的长沙买房记:老被政策卡,摇中号像中奖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孟畅 2018-05-02 10: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金先生选房现场。受访者供图

  4 月 30 日下午,在经过近一年多的折腾后,今年 33 岁的金先生终于迎来了第一次摇号选房的机会,不过他依旧只是 400 多个选房之外的 " 候补 ",也就是说,他要等前面的 400 多个人选房之后,如果有人放弃,他才能有机会去购买一套被人选剩的房子。

  这两年来,为落实中央提出的 "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 的战略定位,长沙出台 312 新政、520 新政、923 新政和刚需新政等一系列的限购措施,确保楼市市场的平稳。

  这些政策在限制投资者进行投机时,也成了金先生买房时的一道道横杠,让其走上了一条一场异常艰难的买房之路。首付三成,一年社保,两年社保,满足刚需,金先生不断适应政策的要求。他借来首付,等待交满两年社保,又在买房认筹截止前一天被迫将老家户口迁到了长沙。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次他终于买到了房。

  买房

  金先生是岳阳汨罗人,出生于 1985 年。本科他就读云南的一所大学,毕业几年后留在昆明的一家媒体单位上班。工作节奏紧凑,收入不算太高,但工作性质比较自由,工作之余经常约几个朋友一起踢踢球,生性不爱受管束的金先生觉得过得还算快活,从未考虑过房子的事情。

  但在外工作几年之后,所在行业也变得不太景气,随着自己年纪增长,金先生也厌倦了长期在外漂泊的日子。2014 年他回到湖南株洲工作,两年后又跳槽到长沙。彼时,长沙的房价还维持在均价五六千元的水平。

  早已到了适婚年纪的金先生谈过几段恋爱,却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走入婚姻殿堂。年纪一天天变大,却还一直处于单身状态,金先生家里也着急起来,给他各种安排相亲,但因为没有购买房子,这成了他最大的障碍。

  这让金先生意识到购置一套房产的紧迫性。在金先生最开始的观念中,他的想法是先找到另一半后,再与她一起商量到底在哪儿置业,但几次见家长的经历让他觉得这种想法不太现实。

  金先生曾与一个家住浏阳的姑娘相恋。姑娘 30 岁,在那年把他带到家里见家长。姑娘的妈妈在 " 盘问 " 了年龄、恋爱经历之后,很快将话题转到了房子上。" 听到我没有房子后,就各种被‘嫌弃’。" 金先生说,当时面对 " 未来岳母娘 " 的各种询问,他只能笑笑,这段恋情最后也无疾而终。

  " 不管姑娘家有没有房,我肯定是要买房的,见家长才不会那么尴尬。" 金先生相亲受挫之时,长沙房价就已经开始出现大幅上涨的趋势,一些楼盘从 6000 元每平攀升到 9000 多元甚至上万。

△金先生与置业顾问对话

  购房资格

  2017 年年初,金先生在长沙城区频繁看房之后,正下定决心购入一套性价比较高的房子。他手头的现金不多,只能考虑一些位置离主城区稍远,但有较好的公共交通到达,价格在一万元以下的房子。

  但不久,长沙密集出台的限购政策开始让金先生紧张起来。2017 年 3 月 18 日,长沙出台了近五年来首次的 " 限购限贷 " 调控政策。规定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 1 套新房,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 30%,这一下让金先生手里的现金有些吃紧。

  金先生又只能四处筹钱,还没等他筹到首付,5 月 20 日,长沙的限购政策加码。新政规定,对在限购区域内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凭在长沙市连续缴纳 12 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限购 1 套商品住房。

  金先生虽然来长沙工作已经有一年多,但缴纳社保的记录尚不足 12 个月,他直接失去了购房资格。

  频繁出台的限购政策也让市场越来越紧张。2017 年 8 月,金先生看中了开福区附近的万国城 MOMA 小区的一套房产,他提交了自己的相关资料,在楼盘确定预售许可证后,时不时向置业顾问询问开盘情况,但一直没有得到确切消息。直到 10 多天后,楼盘开盘并销售一空后金先生才知道。

  " 他们是优先全款和首付比例高的购房者买房。" 金先生说。

  金先生随后又将目光投向了润和又一城 • 滨江府小区,楼盘开盘在即,置业顾问发来的 " 长沙楼市 920 新政 " 的消息再次让他陷入尴尬境地。新政规定:在本市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凭在长沙市连续缴纳 24 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限购 1 套商品住房。

  此后的 10 月,长沙出台了具体的摇号操作细则,对于有意购买的人数超过房源数的楼盘,需要通过摇号来确定购房资格。

  " 你没有两年社保,只能迁户口了。" 置业顾问对金先生说道。金先生思前想后,只能将买房的事情放一放。他上大学时曾经将户口迁至学校所在地,后来费了好大劲才迁农村老家,如果迁户口他将失去自己的田地,而且有消息传当地有拆迁的项目。

  在此期间,金先生仍然只要有时间,就一直到各大楼盘去看。到今年 3 月,他终于满足了限购政策对外籍户口的社保要求,并看中了长沙河西的江山帝景小区四期的房子。

  房子单价为 8000 多元,有配套的小学,以后还会通地铁,重要的是明年就可以交房的精装房,让金先生对这次购房充满期待。虽然这次购房只有 434 套房源,要缴纳 10 万元认筹金,有一两千人进行诚意登记。

  长沙市政府今年 3 月的最新通知规定内五区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采用全装修建设交付的比例不低于 70%。" 大家都觉得以后精装房的价格会更高,希望能够抓住这次的尾巴。" 金先生说。

购房者在网吧等待选房

  选房

  让金先生抱以期待的这次购房再次一波三折。金先生早早地准备齐相关资料,在 4 月 6 日到银行缴纳了 10 万认筹金。江山帝景小区的认筹日期为 4 月 7 日、8 日、9 日三天。但 4 月 19 日晚上,他突然看到消息,他可能因为不是 " 刚需 ",再次会失去购房机会。

  3 月 27 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曾下发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限购区域内 " 限房价、竞地价 " 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含定向限价房)和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 144㎡(含)以下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应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首套购房刚需群体为长沙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和个人、自签订征收协议之日起 1 年内的被征收人以及符合长沙市限购政策的本市以外户籍无房家庭。

  " 政策刚出来的时候,我还以为我自己是刚需人群。" 金先生说,直到 4 月 19 日,他看到官方给出明确解释,非长沙户籍未婚个人不属于刚需。

  这个消息差点让金先生再次 " 崩溃 ",他一咬牙,决定将户口从老家迁到长沙来。他第二天赶紧向单位请了假,来到长沙政务中心花了半天办理好了户口迁移手续,正式落户长沙。

  4 月 27 日,是江山帝景小区摇号确定买房资格者的日子。经过核准,一共 1296 名 " 刚需购房者 " 参与摇号。一共产生 434 名正选客户和 130 多名备选客户,如果 434 名正选客户中有人放弃购房,130 名备选客户才有机会选房。

  当天下午 3 点半,摇号正式开始。金先生坐在办公室内一直关注着这场摇号的直播,摇号在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公证下进行。金先生紧紧盯着屏幕,摇号一次性摇出 30 个名额。" 啊!我中了!" 突然,金先生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的身份证号,大吼了一声,将周边的同事都吓了一大跳。

  " 这么激动,我还以为是送了一套房,原来只是摇个号而已。" 金先生一名同事说。兴奋之后的金先生仔细看清自己的序号之后,心又凉了一截。他的序号为 435,这意味着他只是一名 " 替补队员 "。

  虽然是一名替补,但金先生终究还是有了购房的机会,也让金先生看到了楼市的 " 疯狂 "。在摇号之后,有已经摇到号的客户找到他,称可以确保其买到房,要价 10 万,他断然拒绝。

  4 月 29 日中午,有选房资格的准业主和金先生等一众 " 候补选房者 " 被销售代理方安排到一家网吧正式参与选房。每个选房者缴纳了 50 元的网费,早早了预定了位置,一些买房者还是坐飞机从外地赶来,有的买房者带着孩子坐在电脑旁,等待着选房系统的开放。大家静静坐在电脑前什么也不敢干,生怕一乱动就再生出什么叉子来。

  下午 4 点,正式选房时间已到,但因 " 选房系统网络拥堵 ",选房者们连登陆系统都进入不了。之后选房网络被重建后,还是只有极少数的人选到了房。一直等到晚上 7 点多,买房者被通知选房只能另选日期,此次选房作废。

  现场紧张的气氛似乎随时可能被点燃,选房者开始不停向置业顾问抱怨。一位守在现场的销售代理方负责人则回应 " 现场这么多客户,你们愿意买可以等,不愿意买可以退。"

  这位负责人的言论差点再次引发现场冲突。

  4 月 30 日,江山帝景楼盘再次启动了选房程序,这次则改为了客户用手机端登陆系统进行选房,并将选房时间定在了晚上 7 点。

  这一次,金先生和另外两名购房者特意提前几个小时找了一个信号好的地方,他还借来几个手机来测试不同运营商的信号。晚上 7 点,选房系统准时开放,400 多套在约 6 秒的时间内被抢掉。

  7 点 10 分,轮到备选购房者选房,在经历第一轮选房之后,只剩下 30 多套小户型的房子。看到这些被选剩的房子,金先生一直在犹豫,但最终还是在手忙脚乱中点了确认。这表示,他终于买到了房子。

  " 户型不是之前看的大户型,但我已经不想再‘受这个罪’了,还是要了吧。" 金先生说。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5/02/6281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