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下城市的根与魂 长沙第三批23处历史建筑将陆续挂牌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8-07-10 17:20:0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中的湖南大学力学楼率先挂牌。

湖南大学力学楼(马克思主义学院楼)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长沙是我国第一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随着城市建筑的不断发展,现存历史建筑愈显珍贵,急需高度重视和保护。去年,橘子洲大桥、八一桥、长沙锌厂、长沙机床厂等23处建筑被公布为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委了解到,第三批历史建筑的结构安全性能检测工作已经完成,即日起至7月20日,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将陆续完成挂牌。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古建筑保护事业也在不断发展。

  据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9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将35处建筑(地段)公布为长沙市第一批近现代保护建筑(以下称历史建筑),并进行了挂牌保护,2009年4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又对第二批21处近现代保护建筑实施挂牌保护。从2013年起,长沙市住建委会同市城乡规划局、长沙市文广新局开展了第三批历史建筑的调研工作。

  “第三批历史建筑增加了近现代工业遗产和新划入长沙市区范围的望城区两部分内容。”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卫告诉记者,随着长沙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对历史建筑研究和认识的不断深入,经过认真的分析研讨,充分考虑建筑实际情况,结合长沙的具体情况,2017年11月6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公布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的通知》(长政办函[2017]162号),批准同意将长沙锌厂等23处建筑公布为第三批历史建筑。

  从第三批历史保护建筑拟保护名单中看到,23处保护建筑共分为工业建筑、教育建筑、公共建筑、望城区保护建筑及其他建筑五类。具体为:6处工业建筑,包括长沙锌厂、长沙机床厂等建筑;7处教育建筑,包括中南大学本部校门、湖南大学外语楼等建筑;1处公共建筑,为国货陈列馆旧址;3处望城区保护建筑,为乔口镇刘益民故居、靖港镇望江楼布鞋厂厂门、中共湖南省工委机关办公楼旧址;6处其他建筑,包括湘雅医院行政办公楼、橘子洲大桥、八一桥等建筑。

  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包括采矿楼、地学楼、特冶楼、冶金楼、化学楼、理学楼等多栋建筑。

  根据长沙市政府的部署安排,长沙市住建委委托检测公司完成了第三批历史建筑的结构安全性能检测工作,并根据检测结果正与建筑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签订保护管理责任书,以规范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工作。责任书明确了长沙市历史建筑的保护应由该建筑的管理和使用单位承担,承担保护责任的单位应严格遵守保护历史建筑的政策、法规,依法开展相关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在正常使用的同时,负责保护或保持历史建筑的坚固、安全、规整、美观和周边环境的协调。责任书指出,严禁擅自拆除历史建筑和更改历史建筑结构、外墙、门窗、阳台、地貌、建材。经鉴定属危险建筑物确需改造的,须报经长沙市住建委及相关部门批准后,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等。

  今日,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中的湖南大学力学楼率先挂牌。即日起至7月20日,第三批历史建筑将陆续完成挂牌。

  “保护历史文化建筑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体现。”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对第一、二、三批共79处长沙市各历史时期有特色、有代表性、标志性、纪念性的历史建筑实施保护,有效地对长沙市的城市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基因”得以控制和保留,记录了城市的蜕变与升华,留住了“城市的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7/10/6271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