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楼市下半年将吹什么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孟畅 2018-07-20 08:58:22
时刻新闻
—分享—

“限”和“保”是上半年长沙楼市两大关键词。

  2018年,我们正处于一个长沙楼市新时代和旧时代的分水岭。限购、限贷、限售、限企业、限装修、限离婚、限地价、限房价,“8限固市”,力度空前。从“慢半拍”过渡到“超前”状态,长沙楼市在某种意义上,再没有哪个节点,像今年这样,涌动着强烈的革新意愿。

  下半年,新政是否会依然“从紧”,长沙楼市将吹什么风?有业内人士指出,重监管、强监管仍将是未来长沙楼市的“主旋律”。同时,在最严调控令下,长沙量价将在政策变动下明显变化,处于下行周期。

  ■记者 卜岚

  实习生 邓佳欣 曾理

  【回顾】 限房价保刚需,政策从严从紧

  上半年长沙楼市如果用两个词形容,那必定离不开两个字眼“限”和“保”。

  在“限”方面,长沙可谓是做到了“三最”。限售最严厉,全国仅有青岛、海南、三亚、泉州、北海、成都在3年以上。而长沙则是一再升级,限售4年;限企业购房最严,在长沙企业限购前,仅西安和杭州有相关限制;限离婚最严,规定2年内离婚,按婚前拥有房产政策执行,而南京等城市部分银行针对半年内离异群体停贷。

  在“保”方面,长沙通过推进差别化的购房政策,满足刚需购房者的需求。规定购房集中登记结束后,申购人数超过1.5倍的,优先满足户籍或工作单位地点在限购区域内的刚需群体。通过摇号卖房、人才新政等多政策保障刚需。

  此外,长沙共出台9项“反炒房”具体措施,将炒房漏洞一一补上。具体措施包括加强项目监管,加快房源入市;严格落实年度土地出让计划,优先保障住宅用地供应;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购买资格审查;加强市外迁入人员户籍管理;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炒作;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从严从紧;加大税务稽查力度,严格落实差别化税收政策等。

  【趋势】量价将依政策而变,处于下行周期

  面临最严调控,有不少开发商笑言,已从甲方变成了乙方,入市节奏、销售方案等都将依“政策而变”。同时,大限之下,购房者心里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因担忧“房票”生变,不少购房者甚至创造资格“上车”。

  据0731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沙市住宅成交9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8%、环比增长11.52%。从供销比走势来看,全市住宅供销比为0.92;单就6月份来看,供销比1.64达到了近两年的最高值,这与新政出台、相关政策改变关系较大。

  “下半年,长沙楼市调控政策将依然偏紧,限贷限购放开的可能性不大。”省房地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乐兵指出,受调控收紧、棚改等因素影响,下半年不排除房贷利率提升的可能性,“不过刚需购买力将依然持续旺盛,虽成交量会小幅下跌,房价仍会维持平稳的态势。”

  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治钢认为,金融审批与放款周期延长,房企资金回笼压力较大。在金融渠道全方位收窄的语境下,房贷利率仍然有上涨空间,首付比例存在上调的可能。

  “此外,从调控上看,未来继续加码空间有限,但放开亦非一朝一夕,重监管、强管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胡治钢表示,调控趋势将走向疏堵结合,监管并重。限购、限售、限贷、限价等抑制需求的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放开。同时,为增加有效供给,将加强对捂盘惜售房企的监管,释放积压货量,增加土地供应。大力发展租购并举,划拨人才公寓及安居型商品住房,多渠道供给促进长效机制稳步建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