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苗木地里的“图画”

来源:红网 编辑:孟畅 2018-08-10 10:26: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集团和包括平江县在内的全国13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正式开始整县帮扶,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碧桂园平江县扶贫工作小组的成员们也由此进驻平江,开启了他们的扶贫之路,也为平江县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了另一种尝试方式。

  碧桂园湖南区域扶贫小组成员 刘永/文

  艳阳高照、晴空万里,空气似乎已经凝固了,无一丝风吹过。

  这是2018年7月19日的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接近40度的高温,让所有人的情绪都焦躁不安。

  滴……一阵喇叭的长鸣过后,满载着苗木的大卡车开进了村里。这时,所有人都发愁了:卸货吧,天气实在热得让人无法承受;不卸货吧,树苗很快可能会被晒死。

  这时,李龙站出来了。他爬上了高高的货运车,把苗木一颗一颗的搬运下车,然后又指挥工人们如何移动和摆放苗木,全程下来,他那一身白T恤,已经看不到一丝白色。但是,脸上却洋溢着完成任务后的喜悦与兴奋。

  李龙是平江本地人,加入扶贫小组之前,他是顺茵公司三省负责人。他没有眷恋装有空调的办公室,而是怀揣着一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的初衷,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如今,李龙已经脱产常驻平江负责扶贫工作。

  7月19日,碧桂园泊头村苗木种植基地正式签约,这标志着碧桂园平江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一个重点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同时碧桂园平江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也正式挂牌成立。

  这个盛夏,当我们坐在办公桌前,吹着空调、吃着西瓜畅意人生的时候,平江县泊头村苗木基地里是另外一番景象:人头攒动、机械轰鸣。远远望过去,在空旷的黄土地上,苗木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各项工作。有在进行苗木移栽的,有在给移栽苗木浇水的,也有在熔接水管的,每一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苗木工人正在进行苗木卸车

  产业扶贫是一个长期而有意义的工作,在扶贫工作取得一个个成绩的时候,背后离不开一个个扶贫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苗木基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地里种上的苗木,更是一幅幅体现奉献与美好愿望的图画。

李龙(右一)现场指导工人进行苗木修剪

  苗木地里绘蓝图。苗木产业扶贫,通过雇佣当地贫困户,指导他们如何种植如何经营苗木产业,学习到一种产业技能,从而实现脱贫并拥有持续致富的能力。记得有一次在苗木基地,中途休息的时候无意间问到其中一个工人:“你觉得我们来扶贫,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工人稍微想了下,说道:“给钱不是最重要的,钱用完了就没有了,这样的扶贫不长久,只有让贫苦户学一门养家糊口的技术才是最重要,这样的话无论过了多久,贫困户依然能自食其力,脱贫致富。”苗木产业扶贫,带给贫困户的不仅仅是工作机会,更多的是苗木经营技能的获得。这种方式,给贫困户带来的是持续性的造血功能,为他们未来美好生活绘制出一幅绚丽的蓝图。

苗木工人正在进行接水管

  苗木地里绘美景。百亩苗木基地,在经过整体规划和建设之后,乡村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原来弯弯曲曲的田间小道,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机耕道;坑坑洼洼的池塘,变成了平整划一的田地;杂草丛生的荒田,变成了绿油油的苗木种植地。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整体的规划布局,扶贫工作的延续性得到了保障,产业发展有了更丰富的意义。

苗木基地入口道路

  随着苗木产业基地的进一步完善,三幅图画将会变得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充实和越来越美丽。借用刘禹锡《浪淘沙》中的一句话: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的苗木基地,我们的产业扶贫,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出来的将会是另外一番美景。

来源:红网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8/10/626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