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洋湖TOD基因赋能城市焕新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敏 编辑:孟畅 2018-08-16 10:47:0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居民的工作、生活、娱乐与出行方式也在悄然变化,全球城市与交通规划、政策制定与城市治理,也随之被重新审视。其中,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助推城市转型升级的“利器”,这使得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得到规划业界的高度关注,作为世界超级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已成为东京、纽约等国际都会大变革及持续发展的关键。

  风靡全球的TOD模式“登陆”长沙

  2017年,长沙GDP总量突破万亿元;常住人口达791.81万人,据国务院批复的《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至2020年,长沙将成为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大都市。产业规模扩增、城市能级提升、人口加速聚集,对城市的公共交通与规划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动脉在长沙“十”字成型,长沙已成为高铁黄金枢纽城市;长株潭城际铁路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加速长株潭融城发展。2017年3月,长沙地铁第三期建设规划公布: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2022年线网由7条线组成,总长度约260公里。远景年线网规划由12条线路组成,总长度约456公里,公社车站286座。预测2020年,长沙市公共交通占全方式出行量比例为35%,轨道交通站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为40%。

  大规模轨道交通建设让“轨道+物业”的开发模式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

  近几年,长沙高铁、轻轨、地铁建设趋于完善,风靡全球的TOD模式在长沙初步萌芽,如:九龙仓国金中心、运达中央广场,相继在地铁站点之上开发商业综合体,但只是在成熟商圈相对有限的范围内进行改造。湖南湘江新区的前身先导区在2008年成立之初,已运用TOD概念进行规划,而洋湖生态新城无论从城市结构,还是落地程度上,都是长沙运用TOD开发模式最典型的标杆区域。

  TOD赋能国家新区,长沙未来看洋湖

洋湖生态新城效果图

  洋湖生态新城,是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的核心区域、经国家批准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被定为生态宜居区和总部经济区。由澳大利亚伍兹贝格事务所规划,几大国际领先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包括运用生物治污、水资源循环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等技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但其中最令人瞩目的为国际领先的TOD开发规划理念,助力区域发展接轨国际大都会。细观洋湖的TOD城市规划,有以下几个特征:

  1、轨交换乘枢纽连通复合性城市综合体

  洋湖生态新城围绕TOD站点枢纽规划高配比的城市配套,强调地铁站点之上布局大型商业综合体,包含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高档公寓等多种业态。如长沙地铁3号线的洋湖生态新城站(规划与9号线换乘)引入国内TOP5的商业品牌龙湖天街;洋湖湿地站(规划与8号线换乘)引入瑞典宜家旗下的荟聚购物中心、德国百年品牌卓伯根商业综合体。并围绕地铁站点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综合布局学校、医疗、商业、P+R停车场等公共配套和商务办公项目。

  这种站点枢纽与大型综合体无缝接驳的模式,让人们从离开地铁那一刻起,即进入服务空间,形成科学有效的洄游系统。在这样一个大运量交通站点周边,人们的生活非常方便,步行回家的路上,可以完成消费娱乐、旅游观光、接送小孩上下学等,且均可通过公共交通来解决。同时,也加大了人们与城市配套的触点,迅速盘活人流,吸附大量人气,从而增加站点的商业活力。

  数据显示,日本涩谷之光TOD交通日换乘人数达到约300万,而纽约新世贸中心TOD连接11条地铁,每年仅观光游客就可达到1500万人,可想而知其TOD站点周边商业的繁荣程度。

日本涩谷之光

  2、高量级公共交通系统,打造长沙不堵之城

  TOD模式的内核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打造立体交通系统。根据规划,3条地铁线贯穿洋湖片区,其中地铁3号线将于2019年试运营,设有洋湖湿地、洋湖生态新城2个地铁换乘站,一步速达全城;另有十多条公交线路以及规划中的中运量有轨电车线路;洋湖内部拥有六纵六横主干道路网,每平方公里道路里程14.7KM,是城市控制性规划标准的3倍,猴子石大桥、湘府路大桥、黑石铺大桥、三条过江通道与河东无缝对接,20分钟可抵达五一商圈、高铁南站,40分钟可抵达黄花国际机场;

  此外,北、西、南三大方向与绕城高速、长常高速、长韶娄等多条高速路相联通,半小时经济圈通达株洲、湘潭;一小时经济圈通达益阳、娄底,辐射3470万人口。高量级的交通系统,为片区居民提供便利多元出行选择,也为洋湖生态新城的经济发展与战略拓展提供无限便利。

洋湖生态新城规划图

  3、用地布局高效混合,功能齐全立体都会

  传统的城市功能区呈块状布局规划,如行政办公群、商业集群,住区集群,由此产生的“钟摆式”上下班出行,给城市交通带来很大的问题。区别于传统模式,洋湖生态新城TOD规划注重业态布局的综合性和叠加性,将功能空间呈“同心圆”式高效组合。这样的城市布局能让居民减少对于车型交通的依赖,从而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结合轨交站点,集中布局公共配套,结合大型商业项目布局人气节点、商业服务、公共配套等设施,形成核心圈层;依托湿地公园、雅河、靳江河开放空间等良好宜居环境,布局居住配套,形成综合配套的外圈层。

  重要TOD枢纽节点洋湖生态新城站,布局双地铁上盖约66万方洋湖之心城市综合体,除自身拥有约10万方全自持商业、203米超甲级写字楼、高档投资公寓、精品住宅、沿河商业街外,周边步行10分钟范围内有湘江时代、中盈广场、省建筑设计院、柏宁地王广场等总部商业办公项目;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洋湖湿地科普馆、360全景音乐剧等特色人文展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包括长郡双语、雅礼、博才小学在内等多所中小学等民生配套;此外点缀充足的街头广场、绿化等城市公共空间,人性化尺度与适宜开放的场景带来强劲的城市活力。

洋湖生态新城规划图

  显而易见,在TOD模式下,随着洋湖城市建设逐步完善,将迎来跨越式的蜕变与升级。从片区周边消费力来看,大学城、科研院星罗棋布,与省府板块一江之隔,精英人才和高端政企人群聚居于此,半径5公里范围内辐射人口超过120万;搭乘湖南湘江新区的“快车”,超过20余家高档楼盘进驻洋湖,近5万业主已入住新城;商业综合体与生俱来的集聚效应,加持双地铁换乘功能,TOD枢纽站点将汇聚大量人流,为商圈的兴起提供源源不断的养料。另一方面,依托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地铁线路共同织就的一张交通快速网络,将洋湖新城的辐射半径成倍扩大,来自城区之间、城际之间的人流,将通过立体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快速抵达洋湖片区,进而成就TOD开发模式之下全新的商业奇迹。

  而龙湖在长沙打造的首个基于TOD理念的地铁上盖项目——洋湖之心,以东京、纽约等TOD国际都会为蓝本,于洋湖总部经济区双轨换乘、三江交汇之处,以洋湖生态新城站换乘枢纽为引擎,以大型复合型商业——洋湖天街为聚点,规划强复合业态的产品体系,汇集办公、商业、居住、娱乐等多样功能,“大枢纽、大天街、全业态”三位一体,迸发强大的“城市造心力”。

  便捷高效的生活同步世界,一个全新的TOD时代即将到来。(通讯员 刘敏)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敏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8/16/6265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