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子没买成,中介费要不要退?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2018-09-12 09: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读者谬先生来电问:今年年初准备买房时,通过中介机构牵线,与卖主签订了合同;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房子没有买成。我们的中介服务费签合同时已交,现在交易不成,中介却不退服务费,理由是中介只负责为双方牵线、签订合同。请问,我可以要回中介费吗?

  何龙律师:《合同法》第115条规定:“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因此,定金是否能主张退还,具体需要考虑:1.若因你自身原因不愿继续履行,卖方不退还定金是有法律依据的;2.若因其他不可归责于双方的原因导致无法履行,你可以主张退还定金;3.若因卖方的过错导致无法履行,你可以主张双倍退还定金。

  《合同法》第424条规定:“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因此,中介收取中介费的基本依据在于提供了中介服务,故中介费是否能主张退还,具体需要考虑:1.若中介充分履行了合同约定的义务,因买方自身原因导致买卖合同未能履行,中介费不予退还;2.若合同未明确中介的具体义务或中介的合同义务未履行完毕的,参照合同的公平性原则,结合中介义务的履行程度,可以主张适当退还部分中介费。

  综上所述,建议你先基于具体情况与中介公司积极协商,协商不成可向法院起诉。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