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区部分业主准备通过诉讼维权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2018-10-18 09:28: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广厦周刊10日报道了田力等四百多户业主,由于把房子出租给湖南咖啡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咖啡猫科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签订多份电子合同,由“出租人”变成“借款人”,从网络贷款数万元不等的消息后,近段时间来,不断有业主拨打广厦热线82205019反映他们同样成了咖啡猫科技的受害者。

受害者依然在不断增多

“原来以为把房子租给咖啡猫科技可以图个轻松,哪想到会出这样的事。”梅溪青秀的业主邓女士告诉记者,看到《长沙晚报》的报道后,经过查询,才发现自己从网上贷了一笔5万多元的款。这两天她特意从老家常德赶到长沙,想讨个说法。

此前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咖啡猫科技法人张争利的丈夫廖兴伟(同时也是湖南良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人)承认,由他们“帮”业主操盘的网络贷款涉及400多户,金额1000多万元。然而,近日来,广厦周刊还陆续接到了咖啡猫公寓装修项目经理、咖啡猫公寓业主投诉。一位姓杨的项目经理介绍,自己承接了咖啡猫公寓七十多户的装修工程,目前被拖欠工程款超过200万元。

方略城市广场的咖啡猫公寓190户业主代表反映,他们与一家叫湖南青客新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推广名为咖啡猫公寓)签订委托经营协议,约定由青客新村物业统一经营、统一收取房租,冲抵部分购房款;可目前青客新村物业已经拖欠三个月租金,而经过查询发现,青客新村物业的法人就是廖兴伟。由此看来,咖啡猫科技及其关联公司涉及的网贷金额,远不止1000多万元。

电子签名或成维权关键

目前,咖啡猫科技的部分业主有的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有的在整理材料,准备通过诉讼维权。

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刘天沛律师分析,在整个“被”贷款事件中,业主们除了与咖啡猫科技公司之间的《委托经营管理协议》是纸质版签订的,其他诸如《信息服务授权书》《房乐分用户服务合同》《租金年付保理服务合同》等均是电子合同,所有的签名也都是电子签名,这些电子合同串联起来,却将业主们从“出租方”变成了“借款人”,业主们享有的收取房屋租金的权益也被转让给了天宸汇力商业保理公司,因此上述电子合同中的电子签名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成为确定这些电子合同是否有效的关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但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一)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二)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三)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四)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同时,如果电子签名需要第三方认证的,需由依法设立的电子认证服务提供者提供认证服务。”刘天沛律师表示,如果业主们能证明自己对上述电子合同签署情况不知情,或电子签名不是其本人所为或不是由其本人所控制,或是因重大误解签订及对方欺诈、胁迫等违背了自己真实意思的,这些电子合同依法是可以撤销的。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