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社区业主反对墅质小区建高层 称此举有违当初的承诺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兰叶青 编辑:孟畅 2018-11-06 09:33: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望城区悦禧国际山庄水榭花都项目的开发商——湖南秀龙地产置业集团,想要对小区进行“提质改造”:增补配套设施、扩宽车行道出入口、规建幼儿园……却遭到了业主的集体反对。原来,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还包括要调整规划,把水榭花都项目部分楼层的限高由24米,调整为约60米。业主们认为,此举有违开发商当初的承诺。

日前,围绕悦禧国际山庄水榭花都项目的建设,在金山桥社区举行了两场听证会。这两场听证会的召开,皆源于悦禧国际山庄水榭花都项目的开发商——湖南秀龙地产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申请调规,将部分楼层的限高高度“拔高”,此举遭到业主们的反对。

就此事,记者近日联系了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望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暂时不方便进行回应。

公示

两次公示都遭到业主反对

事实上,早在2017年6月,开发商就有意在悦禧国际山庄小区内建设100米高层项目,并向规划部门申请调规,当时遭到业主方的强烈反对,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望城区分局随即做出了对于7栋100米高层的规划修改方案不予采纳的决定。

事隔一年以后,开发商再次提出调规申请,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望城区分局于2018年7月26日在官方网站挂出了《长沙悦禧国际山庄水榭花都项目建筑定位图公示》,明确此次拟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大北向低多层住宅与相邻住户的建筑间距;增补幼儿园、物管用房、社区用房、停车位等配套设施;临街商业建筑中间规划一个约20米宽通道;南侧临雷锋大道车行出入口宽度由6米拓宽至12米;建设12班幼儿园,将水榭花都项目用地建筑密度由23.94%调增为25.35%。

随后的8月13日,围绕悦禧国际山庄小区内水榭花都项目用地,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望城区分局再次公示了《高星分区洗心禅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E06-D45-1、E06-D50地块规划勘误》。

将E06-D45-1地块内68458平方米用地(水榭花都项目范围)单独划分为E06-D45-1A地块、E06-D50地块内10172平方米用地(水榭花都项目范围)单独划分为E06-D50-1地块,以上两个地块控制指标按总图勘误为容积率≤2.16、建筑密度≤23.49%、绿地率≥43%、建筑限高18层。

而这一前一后两次公示的内容,遭到了四百余位悦禧国际山庄小区居民的联合签名反对。

业主

楼层加高有碍居住环境

增补配套设施、扩宽车行道出入口、规建幼儿园……对于业主方而言都是小区所需的配套升级,为何业主们会集体反对?据居民代表反映,他们和开发商意见分歧的关键,主要在于对小区相关地块“建筑限高”的争议。

业主代表雷先生给记者出示了E06-D45-1、E06-D50地块的原控规指标:建筑限高≤24米。而经长沙悦禧开发公司申请,公示的建筑定位图中,这条指标改为:建筑限高≤18层。

雷先生表示,“此地块位于主干道雷锋大道眺望谷山的主要视线区域上,公示将此地建筑限高由24米改为18层(约60米),无疑是撤销原《控规》对谷山山体轮廓线保护的行为。相关部门曾经为了保护岳麓山的山体轮廓线,花大力气对周边高层分期整改拆除,悦禧国际山庄就在谷山脚下,也应据此效法,以保护自然资源。”

业主代表刘先生说:“水榭花都在规划总图上是别墅环绕的湿地水景。开发商以调整规划为手段,修改《控规》,有违开发及售房承诺。低层变高层,水体将不复存在,背离了别墅小区的原规划和人性化的居住环境。”

开发商

不调规就没义务提质改造

在听证会现场,湖南秀龙地产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刘星玉表示,综合谷山片区千户业主的整体要求,考虑到悦禧山庄的开发已有20年的历史,水、电、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已严重滞后,公司对整个小区的现状进行了摸底后,草拟了现在这个设计方案。

“如果下一步,我们能平稳地进入这个项目,得到政府和广大业主的支持,我们肯定会将小区的提质改造和水榭花都项目的建设同步进行。”

同时,刘星玉也表示,如果新项目最后不能实施,公司不能进入小区进行投资开发建设,自然也没有义务对原小区进行整体提质改造,“我们最终期望得到的是双赢”。

目前,望城区规划部门已收集了业主听证代表、开发商代表、设计单位代表等各方利害关系人的意见,相关听证结果经研究之后将另行公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兰叶青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