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增长近12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孟畅 2018-11-07 09: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40年前,我们一家十几口人就挤在位于中山亭的20平方米的一间平房中。”回忆起40多年前的情景,长沙市民黄奶奶记忆犹新,“现在我们都搬进了商品房,人均面积有40多平方米,还在一个小区,真好!”

11月6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举行,省住建厅发布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成就——湖南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3.9提高到2017年的46.5,新建住宅小区物业覆盖率达到97%。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从1978年的10.5提高到2017年的63.52。

“村民”变“市民”  城镇人口年均增长80万

1989年4月,老家在湖北农村的胡树带着妻子来到长沙。6月,他的孩子出生,之后孩子从幼儿园到中学,都在长沙就近入学。“5年前,因为长沙各方面的人才优待政策和公司完善的福利,我也就放心地把全家的户口迁过来了。”

胡树正是数千万城镇化居民中的一个缩影。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持续推进,湖南的城镇化翻开了新篇章。到2017年,全省城镇常住人口由1978年的593.86万人增加到3747万人,年均增长80万人;全省城市建成区总面积达2952平方公里,较1978年增长了5倍多。201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与此同时,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深化,居住证制度全面落地,“村民”变“市民”成为现实。

2017年,长株潭城市群以占全省1/7的土地面积和1/5的人口总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GDP总量的43.86%,成为中部地区最重要的城镇群之一。全省初步形成了以长株潭城市群为主体,岳阳、郴州、怀化为增长极的“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

“蜗居”到“宜居”  463万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改革开放40年,从筒子楼,到单元房,再到如今的商品房,湖南住房建设规模大幅增加,告别了住房严重短缺的时代,实现了从“蜗居”到“宜居”的历史性转变。

自2008年建立城镇住房保障制度以来,全省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54.25万套,完成棚改直接投资6545亿余元,近1000万人因此“出棚进楼”;建设公租房105.46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22万户,累计为358万人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从1993年住房公积金试点起到2017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达到304万人,累计1481万城镇职工受益,住房公积金贷款人数和规模均居中部六省首位。2009年以来,全省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6.54万户,帮助463万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此外,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城镇住房商品化改革推进,房地产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8532.3万平方米,比1995年增长57.6倍。2017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超过7700家,物业服务企业超过3700家,直接创造了65万个就业岗位,带动了金融、建筑、建材、冶金等50多个行业的发展。

“现浇”改“装配”  “多快好省”,总产值达600亿

40分钟生产一面墙、3天建好一层楼、能飘在水上的混凝土、透光混凝土、保温隔热墙板、自我洁净墙板……40年的改革历程,也让湖南建筑有了更多可能性。

从1978年到2017年,湖南建筑业总产值从7.1亿元增长至8422.86亿元,即将挺进万亿产业“俱乐部”。2017年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的6.6%,累计63项工程获鲁班奖,34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1085项工程获芙蓉奖。“一带一路”地区正成为我省建筑业“走出去”的对外承包工程主战场。

而作为国内最早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省份之一,湖南装配式建筑综合实力更是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个、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3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4家、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1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项目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全省装配式建筑年生产能力更是达到2500万,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面积达到3000万,产业总产值达600亿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