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报告:投放的资金并未淤积在银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雨 编辑:孟畅 2018-11-14 09: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市场上有观点认为,今年以来央行投放的资金淤积于银行体系。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报告回应称,目前我国银行体系的超额准备金率并不高,央行投放的资金并未淤积在银行,而是基本上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2018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几碰头”问题,人民银行采取应对措施,流动性管理目标由“合理稳定”转向“合理充裕”,通过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渠道增加中长期流动性投放。

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 2018年以来四次实施定向降准,释放资金合计约2.3万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4074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开展操作共16640亿元。

报告认为,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投放的中长期流动性,与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准备金、现金投放、财政库款上升等因素抽离的中长期流动性,总量大体相当,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取向总体是中性的。

不过,在此过程中,有人担心央行投放的资金会淤积于银行体系。对此,央行报告认为,如果把央行看成是资金的“总闸门”,那么商业银行就是传导央行资金的“引水渠”。“引水渠”水位(超额准备金率)的变化可以直观反映央行投放的资金是否得到了有效传导。从“量”上看,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并未上升,货币信贷平稳增长,表明央行投放的资金并未淤积在“引水渠”(商业银行),而是基本上全部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在央行看来,超额准备金率是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关键指标,也是货币政策是否有效传导的重要标志之一。数据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5%,较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比年初增加13.1万亿元。

与此同时,央行认为,从“价”上看,债券利率显著下降,贷款利率稳中趋降,也表明央行投放流动性的利率传导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为2.71%,较6月末下行30个基点。

不过,央行报告也承认,目前在结构上和局部领域,货币政策传导仍面临一些约束。为此,人民银行采取了定向降准、扩大抵押品范围、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多种措施,加强“精准滴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综合施策,通过“几家抬”共同改善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动态预调微调。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雨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