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音乐周】我的音乐故事——吉他男孩曹睿翔

来源:红网 作者:曹睿翔 编辑:孟畅 2019-01-08 17: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曹睿翔:五岁开始随父亲学习古典吉他,接受了良好的古典音乐培养并参加各类比赛成绩斐然。十二岁开始组建电声乐队并学习电吉他与乐队编配,期间参加2002年在广州举办的全国吉他大赛,获得乐队最佳新人奖。参加04年珠海全国吉他大赛荣获乐队组第一名。随后进入大学研究民谣吉他指弹力求风格的独创和多样化,并经过多年浸润成为了擅长古典及各类流行摇滚风格的全能吉他手。

五岁生日那天,我爸爸买了把吉他送给我,当时我奶奶还说这么小能弹吉他吗?没想到在爸爸的教导下一上午我就学会了《生日快乐》这首曲子,在切蛋糕吹蜡烛的时候我亲自弹奏生日快乐为大家伴奏,从此开启了我的音乐之旅!学琴之路漫长而艰辛,充满了酸甜苦辣,直到后来,我才发现音乐是如此美妙,我开始享受音乐!这里分享几则我的学琴故事

音准的故事

1996年我小学一年级,市里组织一个大型的文艺活动《小天鹅艺术节》,我报名参加了,比赛的曲目是《绿袖子》,比赛那天爸爸把我送到赛场就急匆匆赶去上班了,我赛前练习的时候发现琴音不准了,怎么办?我急得哭了,这时候赛事负责人(文化站站长)走过来问怎么回事,得知事情经过后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说,能够知道琴音不准就不弹琴,值得表扬,不要急,我帮你把音调好!在这次比赛上我荣获了一等奖!事情还没完,听我爸爸说,那天晚上文化站站长(同时也是歌舞厅乐队队长)到歌舞厅演出的时候把他们乐队的吉他手大骂一通,说,人家小孩子都知道音不准不弹琴,你一个晚上音不准都毫无感觉,简直乱弹琴!2002年我参加在广州举办第四届全国吉他大赛,其中广州的一个乐队在复赛的时候在台上才表演了几个小节,被评委叫停!当时的评委主任是鲍家街43号主音吉他手龙隆,他说先下去校音,接着又怼了一句:你们在考评委的听力?就这样这个乐队事实上被取消比赛资格!所以我后来在吉他教学中一直强调买好琴,保证音准!养成习惯:拿起琴第一件事就是校音!

轮指的故事

小学四年级,我开始练习吉他轮指,爸爸反复强调必须反复大量的练习,我也是着魔了!有天我爸爸去接我放学,语文老师把我爸爸叫住,听老师跟我爸爸说,你儿子是不是有多动症?我爸爸问怎么了?老师说,你儿子上课在桌子上手指动个不停,放学走路手指还在动!边说手指边动,我爸爸听后,哈哈大笑,说,老师他哪里是多动症,是在练习吉他轮指!老师听后恍然大悟也哈哈大笑!我后来感悟,学琴的时间就在不经意中,时间是挤出来的!琴真的是靠练出来的!别无选择!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参加全市教育系统举办的蒲公英大赛,我演奏《彝族舞曲》荣获冠军,这首曲子就大量使用了轮指技巧!

熟能生巧的故事

熟能生巧讲的是古代一个卖油翁的故事,经典的话是:无他!手熟尔!我在长期的学琴和教学过程中对这个成语深有体会,我把心得分享一下——首先“熟”也就是重复练习,需要三个条件:

第一要在正确的方法上重复!正确的方法来源于好的老师,所谓名师出高徒!否则,就会犯南辕北辙的错误!

第二要用心的重复。很多人天天上楼梯你问他楼梯有多少级,他肯定一脸懵逼!去数一下就知道了,这就是重复过程中用心不用心的区别!不用心的重复是无效重复!

第三关于重复的次数!!!很多琴友都说我练琴也很努力了,为什么就没成功呢?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需要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产生质变!关于练琴的量,《钢琴演奏之道》教材上是这样说的,有人总结了世界上一百位钢琴冠军,得出结论平均练琴时间是一万三千小时左右,就是说每天练琴八小时,需要十年!对照一下这个数字,你觉得你努力了吗?生理学告诉我们,一个动作重复无数次以后就会自动化!当你闭上眼睛,手指在琴上飞舞时,此时你的大脑已经不起作用了,而是神经在直接自动运行!明白了这个道理,熟能生巧这个成语才叫真明白了!

卡农的故事

那天我正在琴行二楼上课,楼下突然传来小提琴的声音,琴声十分悠扬,高音清晰明亮,低音浑厚圆润,运弓平稳干净,极具感染力,我立即寻声而下,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小伙子正在忘情地拉琴,我不由自主地鼓掌…从那以后我们就成了好朋友!

我们排练的第一首曲子是帕赫贝尔作的《卡农》。这首曲子不难,并且耳熟能详,我们先用慢速演奏了一遍,接着我们停下来讨论,我们不约而同地发现了同一个问题就是速度与节奏。

我们平时一个人独奏的时候,大家也都是各自领域里的高手,可是当所有乐器都同时响起来的时候,我们便会有些慌了神,乐队里的成员互相倾听相互影响,作为乐团里的成员或许多少会有点不自信,一旦有人在速度上领跑,其他成员便会紧随其后,最后你追我赶,速度越来越快。这是乐团里最容易犯错误的地方。

大家商量解决的办法,找来一个节拍器,速度定在60,每个乐手单独跟着节奏演奏一遍到几遍,然后再开着节奏,大家齐奏,再轮奏,最后关掉节奏再来合奏,通过这样练习,卡农的速度与节奏终于达到了一个令大家都满意的结果。另外我也提出了一些自己平时练习的一些技巧,在演奏慢速曲子的时候,要放松双肩,呼吸平稳,气沉丹田,这种身体状态有助于把乐曲的速度稳定在一个点上。

当第一个乐手的声音响起,其他乐手次第而入,彼此交融,相映生辉。通过卡农的排练,使大家感受到了合奏的魅力以及乐趣。

来源:红网

作者:曹睿翔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1/08/4629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