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信集团:发展鹌鹑养殖产业,实现长效帮扶脱贫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编辑:李雅婷 2019-04-22 11: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办和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于2016年联合发起了福建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福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担当,结对帮扶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建美村。

深入调研,治本之前先治标

加入精准扶贫行动后,福信集团迅速组建扶贫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赴建美村开展实地调研,摸清村情和致贫原因。在治本之前先治标,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扶贫工作小组联合福信集团党支部与工会在公司内部发出帮扶号召,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先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比如,为贫困户子女发放助学金;向贫困户捐赠家用电器、衣物等物资;建立家禽养殖帮扶计划;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这些应急性的帮扶措施,让贫困户的家庭经济条件有了改善。

周密论证,找准精准扶贫的切入点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福信集团意识到,物质的输送只能解决一时的困境,无法从源头上改变贫困的现象,精准扶贫需要的是长效机制,公司应该从根本上帮助当地解决生产发展问题,而不只是简单的财物捐赠给予。企业可以发挥自身优势,输出民营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企业运作机制,帮助村里提升产业化水平和层次。

扶贫工作小组不断与村两委及村民深入探讨帮扶的总体方向,深入调研、多次论证,撰写了《建美村精准扶贫方案调研报告》,明确了要以产业带动扶贫,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及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最终确定了以发展鹌鹑养殖项目作为长效扶贫的举措。

观念更新,以机制保障产业发展

2018年3月,福信集团与建美村签订合作开发鹌鹑养殖产业协议。4月,福信集团注资200万成立华安县福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鹌鹑养殖园区——福美农业产业园的开发建设。此时,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2500万元的原始基金,发起成立福建省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推动福信慈善公益工作迈入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的新阶段。因此,该项目由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具体实施,采取项目制管理模式,将鹌鹑养殖项目企业化运营,向村民灌输投资、市场、营销、管理等经营性思维。

为了保障村民生产,村里的养殖带头人受聘为园区的场长,负责日常管理。园区运营的模式是,每个养殖户入园后承包一间鸟舍,自筹资金开展生产。生产过程中的苗种、饲料、养殖技术、销售等各环节,均由园区统一提供服务,保障村民能够专心生产。同时,园区订立相关的管理制度,确保园区良好的生产秩序和养殖户的利益。

多方带动,众人拾柴火焰高

园区的建设资金主要来自福信集团,但在开发过程中,有效地带动多方投入,形成共同参与、共同帮扶的局面。首先是村委会的资金投入。作为村企合作项目,发挥村委会作用,对共同建设和管理好园区十分重要。其次是养殖户的投入,入园的养殖户都需要自筹一定的生产资金。这样养殖户需要自担风险,提高了责任心,激发了动力。此外,争取县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套建设通往园区的道路及供电等设施。

这样做,既解决了产业园总体投资资金问题,又吸引了各方一同参与。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这个项目,集合了各方面力量,有效推进项目,提升帮扶效应。

园区投产,美好生活指日可待

2018年9月29日,福美农业产业园正式启用,实现投产。园区总占地面积23.5亩,一期建设投资300万元,已养殖20多万只鹌鹑,预计年产值400万元,每个养殖户年均纯收入可达4-6万元。

养殖户纷纷表示,一定会倍加珍惜这个机会,认真做好养殖生产,有信心在短时间内通过自身的努力,摘掉贫困的帽子。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扶贫效果将日益显现,村民得到更多收益,为村民致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