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城融合 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建设大幕正在开启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孟畅 2019-06-17 23:25:5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梅溪湖田园综合体鸟瞰示意图

  湘江向西,风景独好。

在湘江西岸,东临二环线,西至黄桥大道的38平方公里热土上,有3000亩水波潋滟的梅溪湖、四季风景如画的桃花岭、草木葱茏的“城市绿肺”象鼻窝森林公园,有充满着艺术气息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在兴建中的金茂大厦,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以及每天都在不断更新之中的城市天际线……

这就是梅溪湖国际新城。十年精彩蝶变,从城郊默默无闻的葡萄园,到今日汇聚世界目光的“国际新城”,梅溪湖搭乘着湖南湘江新区这一“国家级新区”的高速发展快车道,早已经化身成为长沙这座中部枢纽城市的副中心。

2.jpg

金茂广场夜景图

梅溪湖国际新城发展渐入佳境

历史选择了梅溪湖。

2007年,长沙市建成区面积仅148平方公里。做大城市规模,拓展长沙新的发展空间,长沙落子何处?决策者选择了大河西。大河西选择了梅溪湖。

2008年6月,刚成立的长沙大河西先导区面向全球招标,为梅溪湖量身订制了“梅溪湖国际服务与科技创新城”规划。

2009年2月,随着梅溪湖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的成立,“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全面启动,通过“两转变一纳入”的征地模式,顺利实现腾地1.8万亩。同年9月,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高起点谋划的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拉开序幕。

2015年,中国第12个、中部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正式获批,湖南湘江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湖南湘江新区总体方案》,将梅溪湖定位为湘江新区中心城区。2016年,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梅溪湖搭乘国企旗舰扬帆起航新征程。至此,梅溪湖站在全新的起点之上,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从城市洼地到核心居住区,今日的梅溪湖国际新城,高楼林立、人气聚集,除了拥有全然焕新的面貌,也具备实力承载未来城市新中心的复合型功能。

梅溪湖国际新城一期规划14.7平方公里,目前南、北岸已然合力呈现出生态居住+购物+休闲+文娱的生活业态布局。随着一期开发进入尾声,梅溪湖二期的规划开发日益牵动人心,而产业的引入和繁荣,则将会是接下来一段时间梅溪湖二期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课题。

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立。

城市和产业互促共荣,产业与城市良性互动,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向上发展的动能所在。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产城融合”是我国城镇化布局的新战略,它要求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提升相互协调,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更具备着“网络化、服务化、协同化、智能化”的发展特点。

而梅溪湖一开始瞄准的“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新区”、“智慧新城”的发展方向无疑有着先见之明。

3.jpg

梅溪湖国际新城项目布局图

四大特色产业欣欣向荣

走进梅溪湖国际新城,商业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兴起。

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金茂览秀城等高端商业综合体赚足人气,片区商业资源旺盛的态势有目共睹。继南北塔(湘江集团大厦)刷新了大河西城市天际线之后,在梅溪湖西岸,一座投资35亿、规划高度330米的金茂大厦正式开建;周边达美寰宇中心售楼部日前开门迎客,一家国际顶级精品酒店即将入驻;更多的超高层建筑、顶级写字楼、精品酒店、大型配套商业、地下综合空间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走进梅溪湖国际新城,浓郁的文旅气息扑面而来。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建成向市民开放,形如一朵绽放的美丽“芙蓉花”,它的投入和使用填补了长沙乃至全省缺乏承办国际文艺演出交流的高品位大型场所的空白。未来,它将与湖南图书馆新馆、湖南省歌舞剧院以及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梅溪湖田园综合体、智慧公园等形成丰富的文化旅游产业。与此同时,梅溪湖国际新城规划建设28所高品质公办中小学,目前长郡、师大附中、周南、长沙市一中、西雅、麓山国际、岳麓区实验等14所名校已建成开学;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正规划建设的15年一贯制的高端民办双语学校,预计于2019年底启动开工,2022年投入运营。

走进梅溪湖国际新城,医疗健康产业朝气蓬勃。

目前已成功引进人和未来全国总部、爱尔国际健康城、亿达中建·智慧科技中心、梅溪湖基因谷、泰康之家·湘园 等产业项目,涉及投资总额 200亿元,已出让土地面积约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米。同时,还储备了神州数码、赛哲生物、美年大健康等大量优质客商资源,国内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平台已初现雏形。

走进梅溪湖国际新城,科技研发产业全面启动。

中冶长天、景嘉微电子、华伟时代广场、中化化肥等研发设计企业的入驻,让梅溪湖国际研发中心实至名归。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以定位为“中部商务高地,智慧产业引擎”的亿达中建·智慧科技中心项目、梅溪湖基因谷项目为代表的医疗、康养、互联网、软件、现代农业等科技研发上下游关联、配套产业项目正在大力开发建设和招商中。

当前,梅溪湖一期土地开发接近尾声,南北两岸已经成长为居住高地,而片区的联结口,正从湖的西岸向二期扩展。而在一期和二期的连结点,全新的梅溪湖CBD正在快速成型,建成后无疑又将是长沙的又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

梅溪湖国际新城之内,生活配套资源日渐丰沛,推动了人口的聚集,居住功能集中兑现。而产业的聚集进一步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为新城持续生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活力。

未来,随着长沙高铁西站、城际车站麓谷站等更多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加快,无疑将进一步加快资本、人口等要素资源的导入,使得已有产业的聚集更上层楼。

一个更具国际范,更强大的梅溪湖国际新城,已然触手可及。

文/时刻新闻记者 戴丹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6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