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理整治地名要审慎稳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庆峰 编辑:孟畅 2019-06-20 09: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海南省民政厅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共涉及12个城市84个尚未标准化处理的不规范地名,其中维也纳酒店集团旗下的海南15家酒店被列为“崇洋媚外”的不规范地名类型,原因是“使用外国地名的地名(奥地利首都)”。对于上述不规范地名的公示,维也纳酒店总部提出异议,认为这是合法经营的品牌名称。

  城市地名“大、洋、怪、重”,由来已久。在许多地方,我们都可以见到解放路、人民路,甚至一二三四路等简单的命名方式,此可谓“重地名”。还有一些大型建筑热衷于使用天下、世界、环球、中华、首府等名称,是典型的“大地名”。至于居民小区,则是“洋地名”“怪地名”的重灾区,位于市区的就取“中央”“国际”,靠近水边就“江畔”,地势高点就“依山”,甚至硬要冠上加州水岸、普罗旺斯等洋名以及王府、御苑、贞观等字眼。这些地名,要么让人找不到北,要么让人不知所以,很难说有什么具体的价值。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正确认识地名的意义,要看到地名并非枯燥的名称,而是代表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刻度,存在历史、文化、社会、民族等多方面的意义。长期以来,一些不规范地名贪大、媚洋、求怪,割断地名文脉、遗失乡愁传统,是丧失文化自信、价值观混乱的表现。与此相对,好的地名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不仅能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也能增强人们的民族认同感、归属感。此外,规范地名具有服务社会管理、服务群众生活功能,是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从这样的视角看,“大、洋、怪、重”地名必须坚决清理整治。事实上,海南省民政厅的这次清理,正是全国性清理整治的一部分。为响应民政部等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今年以来,多地已针对不规范地名进行了清理。如广东省5月份公布第一批不规范地名清单,需要清理整治的就有251个;日前,陕西省也对不规范地名进行了摸底排查。这其中列出的大部分地名,都非常有必要整治,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同。

  但也要看到,有一些地名具有复杂的历史成因。如维也纳酒店成立较早,虽然如今看着有“媚洋”之嫌,但当初是经过了管理部门认可的。类似企业取名不在少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不少企业迎合消费者心理,采取了虽然不够合理却并不违背当初规定的做法,最终造成了中资洋名企业的存在。对这样的一些名称,就不能用后来的规定作为“一刀切”的依据,而是要兼顾历史客观形成因素、企业及市场合理诉求以及人民群众意见等,保持审慎稳妥态度,可改可不改的不予更改,防止乱改老地名,确保地名总体稳定。

  由此看来,取什么样的地名,固然跟开发商的心态有关,但也是政府部门不可推托的责任。因此,规范地名不能止于事后清理,更要加强事前监管,在取名上下功夫,最起码不能允许怪异地名随意出炉。要做到这一点,就应在法律法规和部门联动层面上持续探索,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和严格审核制度,多向专家要看法,多向百姓要意见,争取一个地名既要有服务于整体规划的实用性,又具备文化内涵,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庆峰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